辽宁   >   本网专稿

大连化物所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0 20:19:27
分享

5月18日,2018年大连市科技活动周在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拉开了帷幕,以“我和科学有个约会”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向公众免费呈现。两天内,活动共吸引了来自高校、中小学、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各界1.2万余人前来参观,规模创历年公众科学日活动之最。

本次活动,共有来自大连化物所的研究员、青年博士和研究生为公众精心准备的13场报告。分散在所区8个楼宇、13个研究室(部)的24个实验室展点被划分为“化学微观察”、“生命万花筒”、“走近高精尖”、“能源伴我行”四个展区,向公众开放展示。

在“化学微观察”展区,既有光发射电子显微镜、扫描电镜、透射电镜等高端仪器设备,还有光谱、吸附等物理化学过程的详细讲解,更有有机化学、生物质等充满趣味的互动实验;在“生命万花筒”展区,细胞中的荧光、芯片中的生命,一个个让人匪夷所思的事物都在科学里变成了现实,引起参观公众的极大兴趣;在“走近高精尖”展区,大家亲自体验“看不见的刀”和“最亮的光”的威力,通过扫描隧道显微镜领略神奇的原子和分子世界,用世界上最快的“摄影机”观察分子反应的实时过程,感受科学金字塔尖的魅力;在“能源伴我行”展区,大家不仅认识了氢能、太阳能、风能等洁净环保的新能源,同时,也了解了大连化物所在能源领域为国计民生做出的重要贡献。同时,在每个展区的核心位置,组织者还专门设置了创意合影或思考问答区域,极大地调动了参观者、特别是小参观者的热情。

大连化物所公众科学日旨在传播科学知识,展示科技成果,让科学走近公众,让公众爱上科学。本次活动是大连化物所第19次对公众开放,已累计接待参观者近十万人。

在启动仪式上,大连市领导为2017年度评选出来的5家大连市科普基地授牌。沙河口区组织60多家科技企业团队与大连化物所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接会,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