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本网专稿

沈阳市开展第四届幼儿园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4 15:35:09
分享

沈阳市开展第四届幼儿园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

沈阳市开展幼儿园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

今年4月至5月,沈阳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幼儿园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在沈阳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和市教育技术装备中心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下,各区县(市)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全面发动,推动活动深入、有序开展。经园评、区评层层评选后,最后参加市展评作品共360余件,充分调动了广大幼儿教师动手制作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在全市掀起了制作玩教具的新高潮。5月3日,在浑南区二中体育馆进行了集中展评活动,沈阳市教育研究院、铁西区教育局、浑南区教育局、于洪区教育局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配合。市教育局孙勇副局长莅临现场进行指导,各区主管局长、科长、视导员,以及幼儿教师代表参加了观摩活动。

本届幼儿园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是在国家《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精神指导下,在深化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背景下进行的。全市各级各类幼儿园切实把活动作为促进幼儿教师提升业务水平的有效途径,作为展示幼儿园保育教育风貌的良好契机,积极参与、潜心研制。数百件参赛作品,既凝聚着幼儿教师的智慧和辛劳,充分展示了我市幼儿教师“一切为了孩子”的爱心和敬业精神,以及创新能力和业务水平,也反映出近些年来我市学前教育教育改革所取得的成果。这些融教育性、科学性、趣味性、创新性、安全性、实用性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作品,表明了广大幼儿教师正在努力把新的儿童观、教育观和游戏观融会贯通到自制玩教具活动中去,正在自觉地贯彻和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教育原则。广大幼儿教师的辛苦努力,使得幼儿园自制玩教具的面貌发生了令人欣喜的变化。本届参展作品呈现出四大亮点:

一是内容更丰富。自制玩教具的题材和内容包括益智类、运动类、科学类、建构类、艺术类、综合类等六个方面,涵盖了幼儿园课程的各个领域,注重利用玩具和游戏对幼儿进行多方面的教育,在组织形式上注重幼儿动手实践,培养幼儿发现问题、动手动脑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想象力和创造力,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二是选用材料更多样化。教师们在选用制作玩教具材料方面突破了传统常用的四大类资源,挖掘出生活中许多适合孩子们年龄特点的、喜好、发展需要的资源,如弹簧、矿泉水桶等,丰富了玩教具的内容和形式,制作出的玩具变“废”为宝,有利于培养幼儿从小养成珍惜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和行为;

三是更具多功能性。幼儿教师越来越重视利用玩具引导幼儿观察、发现、探索,在活动实践中不断和孩子们总结探索游戏规则,使小玩具多玩法,如简单的小瓶盖,研发出了几十种玩法,使孩子们更愿意玩、主动玩、科学玩、持久玩,并在做中玩、玩中学,体现了全新的教育理念;

四是融入了传统文化教育。一些作品中嵌入了民俗、民风,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精粹的元素,如皮影、印象派、东北八大怪、风俗小院等,通过幼儿的感官潜移默化地对幼儿产生影响,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美,使幼儿在游戏中接受对传统文化的教育,培养幼儿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

本届展评活动,进一步拓展了学前教育教学资源,推广出了一批有价值的自制玩教具,丰富了自制玩教具在幼儿园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提升了幼儿教师提升业务能力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进一步为深化幼儿园教学改革提供了新的动力,为促进沈阳市学前教育科学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