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本网专稿

沈阳故宫博物院与沈阳建筑大学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2 16:31:21
分享

沈阳故宫博物院与沈阳建筑大学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沈阳故宫博物院与沈阳建筑大学签署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协议。

4月28日,沈阳故宫博物院与沈阳建筑大学签署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协议。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白文煜、沈阳建筑大学校长石铁矛出席签约仪式并为基地揭牌。

按照协议内容,双方合作在沈阳故宫博物院设立“沈阳建筑大学——沈阳故宫博物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并以基地为纽带,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构建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社会服务、文化传播等多元一体、互惠共赢的资源共享机制和合作平台。

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白文煜表示,沈阳故宫博物院与沈阳建筑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启动,既体现了博物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自觉和文化自信,也是落实沈阳市委、市政府关于人才战略的具体实践,更是博物院服务社会、回馈社会的有益尝试。沈阳故宫建筑群,融合了中国建筑技术的精华,代表了当时中国建筑的最高水平。沈阳建筑大学是省内一流、国内先进的高等院校,院校合作是强强联手,更是“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典范。

近年来,沈阳故宫博物院每年都要向国家文物局申报文物修缮工程,今年已经或即将进行的就有油饰彩画保护修复工程、左右翊门抢险加固工程、师善斋修缮工程、太庙建筑群修缮工程等。这些工程的施工过程是学生们难得的实践机会,也是学生们不可多得的第二课堂。下一步博物院将会把基地建设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列入沈阳故宫的日常工作,提供相对固定数量的研究生实践岗位,为研究生提供项目研究或专业实践所需的条件和学习研究场所;为学校研究生导师参与行业实践、项目研究及与联合培养导师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提供便利服务。

沈阳建筑大学校长石铁矛表示,将选派一定数量的研究生进入基地,开展专业实践和项目研究工作;选聘沈阳故宫博物院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工程技术人员作为研究生的校外联合培养导师;选聘博物院实践经验丰富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到学校为研究生开设短期课程或作为行业专家参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录取、培养方案制定、课程建设、学位论文考核等工作。学校还将与博物院进行项目合作研究和联合攻关,并对研究成果进行推广应用,开展产学研合作。

双方还就进一步开辟合作空间,在文创、就业等领域进行更加广泛、深度的合作达成共识,愿共同为沈阳的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陈伯超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高治军、副院长王延臣、吕海平教授,沈阳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声能及双方有关人员出席签约仪式。会后,笪可宁副校长、陈伯超教授陪同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及随行人员考察沈阳建筑大学校园规划建设情况。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