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本网专稿

辽宁省乐器学会年会暨首届奏响中国课堂乐器高峰论坛在沈阳师范大学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8 15:25:54
分享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探讨“课堂乐器”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音乐生活的需求,提高全民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进一步研讨“课堂乐器”在全社会各个领域音乐教育和学习中的作用和意义,4月28日,辽宁省乐器学会年会暨首届“奏响中国”课堂乐器高峰论坛在沈阳师范大学举办。来自辽宁省乐器学会会员、乐器制作及乐器教学者、乐器教材、软件研发机构企业代表及辽宁省光明学校学前专业学生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论坛以“课堂乐器”为主题,聚焦课堂乐器特征研究、制作工艺与选用标准研究、教学原则与教学方法研究、互联网+智能乐器研究等相关领域。除学术发言与圆桌讨论外,邀请来自全国各地近二十家课堂乐器研发企业代表做相关成果展示活动。

论坛开幕式上,沈阳师范大学科协主席孙河川,辽宁省乐器产业校企联盟秘书长、沈阳音乐学院音乐科技系主任邵申弘,中国乐器学会秘书长、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陈晋武, 国家轻工业乐器信息中心副主任王玮,北京市科学技术进修学院副院长王立新等领导分别致辞。中国乐器协会项目部副主任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蕾围绕2018国民音乐教育大会及“6.21国际乐器演奏日”活动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会2018年重点工作;北京乐器学会副秘书长金岩以“共建、共享、共赢——联合打造器乐文化品牌文化活动暨课堂乐器建设探析”为题,同与会者分享了自己对打造器乐文化品牌活动以及课堂乐器建设的思考和研究成果。

在专家讲座环节,中国音乐学院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音乐教育学学会会长谢嘉幸,哈尔滨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郁正民教授,中国戏曲学院京胡制作专家、北京市非遗“洪派京胡制作技艺”第三代传承人刘正辉,辽宁省乐器产业校企联盟秘书长、沈阳音乐学院邵申弘教授等与会专家分别围绕华夏乐府音乐在线课程联盟建设、社区艺术教育、优化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音乐院校乐器工业专业发展建设、音乐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等主题作了专题报告。

大连音教科教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群力,辽宁省打击学会副秘书长、沈阳音乐学院现代音乐学院打击乐专业教师刘帅等现场进行了课堂乐器科技创新与教学实践的展示。

沈阳音乐学院二级教授、中国音乐研究方向硕士生导师陈秉义,辽宁歌剧院打击乐首席、国家一级演奏员、沈阳箭丽鸿维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大维,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体育艺体部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董巍等特邀嘉宾参加圆桌会议,围绕辽宁省课堂乐器推广与普及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论坛为国内外乐器同行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加强国内外同行的学术交流,召集专家学者、乐器制作与改革者、乐器教学者、乐器教材、教学软件研发机构、企业代表等针对课堂乐器的理论方法、应用技术、教学推广与普及等若干关键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并提出大中专、中小学、社会教育“课堂乐器”的分类和标准原则,为今后音乐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参考意见和信息。逐步实现“每个人一生都会一样乐器,乐器是家庭的标配,音乐是生活的刚需”的发展目标,使“课堂乐器”行业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中拉动内需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辽宁省乐器学会是经辽宁省民政厅审核批准成立的,接受辽宁省教育厅的业务指导,学会驻所为沈阳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会以“为会员单位发展服务,为乐器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服务,为政府和企业间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会员辐射全省,涵盖了乐器研发、生产、销售、教学等乐器领域的各个环节,有效的统筹省内资源,促进辽宁省乐器行业良性循环。

自2016年成立以来,辽宁省乐器学会先后举办了《辽宁乐器发展论坛》、《激扬弦音.激扬青春小提琴—倾诉动情》、《走近古琴聆听古韵》、《中国埙的历史钩沉》、《从基本练习到音乐风格的把握》、《弹弹琴,说说爱》等系列公益演奏讲座,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6.21 国际乐器演奏日”公益演出活动,对推动辽宁乐器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2017年12月被评为国家轻工业乐器信息中心新闻工作站。(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