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本网专稿

“教育部全国家庭教育实验区”项目成果展示会在沈阳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7 13:11:16
分享

“教育部全国家庭教育实验区”项目成果展示会在沈阳举办

为贯彻和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提炼和总结沈阳市在家庭教育实验区工作的典型案例和先进做法,推进全市家庭教育工作发展,由沈阳市教育局、沈阳市青教办主办,沈河区教育局、沈河区青教办承办的沈阳市暨沈河区“教育部全国家庭教育实验区”项目成果展示会于4月26日在沈河区育鹏小学报告厅举行。

大会首先播放了《沈河区家庭教育学校成立一周年纪实片》,回顾了沈河区家庭教育学校一年来的工作进展,随后,与会领导分别为“教育部全国家庭教育实验区优秀示范项目”、首批十所沈阳市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授牌,沈河家校与东北师范大学家教研究院、沈阳日报家庭教育服务指导中心共同签署家校共育合作协议,并为全区各中小学及幼儿园家庭教育分校授牌。会上还进行了家庭传统礼仪文化展示,工作室名师及家长代表向来宾展示了合作研究中的思想碰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微访谈,育鹏小学的老师、家长和孩子们表演了精彩的诗朗诵《办好人生第一所学校》等精彩节目。

2016年,沈阳市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家庭教育实验区,两年来,全市各区县按照《沈阳市家庭教育实验区工作实施方案》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家庭教育各项工作,全市家庭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家庭教育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科学研究实践创新成果显著,家庭教育师资队伍巩固壮大,家教指导服务阵地快速发展,家长学校办学水平明显提高,家长科学育子能力普遍提升,注重家庭教育氛围更加浓厚,圆满地完成了实验任务。

沈河区在市、区两级家庭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创新家庭教育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家庭教育工作新思路,成立区级家庭教育学校,建立完善的五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成为全市家庭教育实践中的亮点。

最后,沈阳市教育局副局长孙勇做讲话。讲话中,他肯定了沈阳市家庭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在促进家校沟通,家庭教育质量提高和促进家长成长,家庭幸福,及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的积极作用。随后,他指出,形势下家庭教育仍然存在重视程度不够、地域资源不平衡、家长教育观念存在误区等不如忽视的问题;同时,我国仍处于经济转轨和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中央提出要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家庭教育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条件、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他对今后沈阳市的家庭教育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进一步统筹规划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工作协调领导机制,切实加强指导督导工作;进一步完善机制规范管理,积极发挥家长学校在传播家教理念知识的阵地作用;进一步加强沟通畅通渠道,发挥家长委员会的积极作用,形成家校互相配合、互相促进的教育合力。二是明确任务、丰富载体。要进一步创新家庭教育指导模式,为家长提供“菜单式”服务,增强工作实效;进一步打造家庭教育品牌活动,着重开展好各项家教活动,将“品牌”打造成“名牌”;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理论研究,形成有较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三是凝心聚力,形成效应。要进一步落实责任,把家庭教育工作列入年度考核,责任到校到人;进一步整合资源统筹协调,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扩大活动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宣传,及时总结推广家庭教育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和优秀案例,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为家庭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