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本网专稿

中外科学家大连探讨生物界国际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6 09:16:59
分享

4月25日,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外人才信息研究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大连市分会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大连)第九届国际基因节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吸引了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顶级专家、学者、500强企业高管、海外华人科学家、投资人以及政府机构代表参加。

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Michael Levitt)发表开幕式致辞,他说:“今天是詹姆斯沃森和弗朗西斯克里克公布脱氧核糖核酸(DNA)结构的65周年。他们这篇著名论文的出版,不仅改变了科学,而且象征着结构生物学的革命。”

本届国际基因节以“加速‘一带一路’生物界的大合作”为主题,设置诺奖大师论坛及主题论坛、国际氢分子医学产业峰会、科技与财富论坛、平行分会等学术交流板块,共包含23个专题论坛及研讨。

据大会执行主席、百奥泰集团董事长梅晓丹介绍,与会中外科学家将通过近200个专题报告,围绕个性化医疗革命、生物医学科学基础研究的未来、生物防治、DNA损伤修复、染色质、表观遗传学和转录、细胞骨架动力学、细胞力学和细胞运动、仿制药市场的挑战与展望等前沿热点问题展开交流。

大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卢林在致辞中说,大连是东北亚区域著名的港口、贸易、工业和旅游城市,也是中国最宜居的地区之一。布局发展基因检测技术应用产业,大连有基础也有优势。

据介绍,去年9月,国家发改委批准大连市建设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目前,以珍奥集团、双迪科技、高新生物、医诺生物等为代表的一批领军型生物企业,已成为全市高技术产业的主力军,并逐步向规模化、国际化的目标稳步迈进。另外,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正联合建设大连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搭建检测服务、技术研发、生物数据、生产转化四大平台。大连还是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科技人才引进、产学研融合、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享受先行先试政策。(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