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本网专稿

孙小平:打造“留学沈航”品牌,为辽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4 16:18:06
分享

孙小平:打造“留学沈航”品牌,为辽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孙小平。

留学生教育作为对外开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高等教育国际化,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多年来,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认真贯彻教育部提出的“扩大规模、优化结构、规范管理、保证质量”的来华留学工作方针,根据《留学辽宁计划》要求,在营造沈阳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指引下,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学校充分利用航空航天学科优势,提出了“立足航空,大力发展英文授课学历生教育”的指导思想,把开展留学生教育作为学校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学校留学生教育起步于2000年,经过18年的探索和实践,逐步形成了具有鲜明航空特色的留学生教育体系。学校目前在航空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6个专业开展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两个层次的学历教育,同时辅助开设语言生课程。2017年共有来自80个国家的1720名留学生在校学习,其中学历生为1543人,学历生数量居全省首位。现已形成了本科、硕士和汉语进修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2011年,学校成为“接收中国政府奖学金生资格”院校;2013年,学校获评“辽宁省来华留学教育示范基地”;2017年,有两门课程被教育部评为“来华留学英文授课品牌课程”。

推进国际化进程是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学校紧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结合学校的特点和优势,更新观念,找准突破口,探索符合沈航实际的国际化道路,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实施学校发展战略规划,不断开创推进国际化进程工作的新局面。总结学校留学生教育的探索与实践,孙小平从以下五方面进行交流:

一、树立国际视野,深刻理解教育国际化意义

教育国际化内涵十分丰富,涉及面很广,不是单纯的以招收留学数量、国别等作为简单的衡量标准。而是涵盖更深层次的内容:教师队伍国际化、学生的国际化、教学的国际化和科研的国际化。学校提出的国际化战略,是通过推进国际化进程,着力解决在现行运行机制、管理模式、育人理念上的诸多挑战和困难;是通过推进国际化进程,提高学校学术竞争力和学科综合水平。学校通过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学习借鉴合作伙伴的办学经验,积极探索适应国际化发展需要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多方面深化改革,努力创建能够适应国际化发展的办学环境。

二、积极拓展合作领域,逐步扩大学校国际影响力

学校不断加强与驻外使(领)馆、国外大学和其它教育机构的沟通与合作,先后与法国IPSA工程师学院、俄罗斯莫斯科航空学院、孟加拉航空学院、肯尼亚航空学院等200余个教育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招生规模稳步扩大、办学层次显著提升。学校充分利用英文网站、国外新闻媒体和国外教育展等方式,搭建对外宣传平台,扩大学校国际影响力。

三、切实发挥学科优势,打造留学特色品牌

学校紧密依托航空学科优势,兼顾机械、电子、计算机及经济等相关学科,着力培养高水平复合型国际人才。学校按照国际标准制定留学生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目前有50%以上的学历生攻读航空类专业。目前有近千名毕业生在华或回国工作,就职于政府、企业等部门,产生了良好的国际影响。

四、大力实施全英文授课,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学校于2008年开始,逐步完善授课教师遴选机制。实行主讲教师负责制,按课程类别组建授课团队,现已形成九个团队,150余人的英文授课教师队伍,其中70%以上教师完成了海外进修任务。学校对留学生教师在工作量、课酬、职称评定方面给予倾斜政策,常年举办教师英语强化班,定期举办教学研讨会、国外访学培训经验交流会等;采用岗前培训、“以老带新”、助课试讲、公开课等方式, 树立教学典型,做好教学团队建设;设立留学生教改专项资金,鼓励教师开展教学改革。

五、重视管理队伍建设,创新管理模式

为保证管理水平适应留学生教育发展需求,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留管干部培训和部门文化建设工作,打造了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队伍,部门文化建设已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不断加强留学生趋同化管理,现已形成班主任、指导教师、留学生会和中国学生志愿者协会有机融合的管理体系。

近年来,辽宁对外开放事业蓬勃发展,辽宁省国际化的提速为省内高校推进国际化提供了有利条件,特别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计划的出台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都将东北三省作为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在这样环境下,学校必须积极主动融入地方对外开放事业,在对外交流与合作中抢占先机,为辽宁乃至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贡献。

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打造“留学沈航”品牌,把培养知华、友华、爱华人士,传播中国声音作为留学生教育的重要内容,在服务沈阳地区经济发展,促进辽宁振兴及实现伟大中国梦使命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