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本网专稿

贾玉明:提质增效 规范管理 扎实做好来华留学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4 16:18:06
分享

贾玉明:提质增效 规范管理 扎实做好来华留学工作

沈阳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贾玉明

大力发展来华留学教育既是深化教育对外开放、推进高校教育国际化,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也是培养知华、友华人士,增进与世界各国友好交流合作的需要。

一、学校来华留学教育的基本情况

沈阳师范大学自1985年3月开始招收留学生,是中国高教学会留管分会副理事长单位,辽宁省来华留管分会会长单位,是中国国家政府奖学金和国家汉办孔子学院奖学金接收单位,是中国商务部援外培训基地,学校已形成从汉语言教学、中短期进修生教育到本科生、硕士研究生教育等完善的教育培养体系。

2015年全年累计招收66个国家的长短期留学生943名;2016年全年累计招收62个国家的长短期留学生1242名,较2015年总人数增加了31.7%,首次突破千人大关;2017年全年累计招收65个国家的长短期留学生1029名;2015年至2017年三年间共招收一带一路沿线34个国家长短期留学生1088人次。

二、学校来华留学招生、管理工作的几点做法

多年来,学校紧密围绕留学中国、留学辽宁计划,打造留学沈师品牌,逐渐形成了一定的体系与特色。注重以打造学科专业特色吸引留学生来校学习,根据社会需求,培养国际化的优秀留学生。

(一)凝聚共识,助力学校发展

学校党委一直高度重视学校的教育国际化工作,积极吸纳海外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发挥学校的区位优势和专业学科优势,积极发展来华教育事业,服务学校发展的总体目标,助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打造高水平的留学生师资队伍,传承创新优秀中华文化。

(二)完善制度,规范招生和管理

建立国教院、处室和二级学院三位一体与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体系,积极拓宽招生渠道,进一步明确各学科、专业留学生招生门槛。遵循“短期促长期、长期变学历”的工作策略,加大中国政府奖学金、孔子学院奖学金的自主招生力度,积极申报专项奖学金项目,依托学校的国际交流合作,开展海外友好学校交换生、自费生招生工作。

(三)根据市场需求,培育特色学科专业

学校立足学科专业特色,继续夯实汉语言、汉语国际教育的语言+文化+技能的办学模式,重点建设国际经济与贸易、软件工程、化学化工、电子信息工程、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学前教育等英文授课专业,加大全英授课课程建设力度,努力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全英授课品牌课程与专业,打造一支全英授课专业教学名师队伍,吸引更多留学生来学校学习。

(四)适应来华留学形势,推进趋同化管理

学校以参加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学校来华留学教育的趋同化管理,建立健全留学生专职辅导员制度,构建“学术导师+班导师+留管干部”全过程、全方位的指导与服务体系,全面组织和引导留学生的成长成才。加大以“汉语角协会”为代表的学生社团组织建设,以校内社团为依托,搭建中外学生交流平台,积极采用“以赛促学”的方式,鼓励和帮助学生参加各类语言文化竞赛。

(五)培养友华情感,构建课外第二课堂活动体系

学校积极开展特色化教学实践,先后与法库县经济开发区、二十四中学等单位共建外国留学生教学实习实践基地。邀请沈阳桃仙机场海关、沈阳市出入境工作人员为留学生讲解海关法和外管法等相关知识。

学校留学生走进居民社区,体验百姓家庭生活。先后与陵东城建北尚社区、鑫鑫社区建立了留学生志愿者团队共建单位,并挂牌成立了留学生志愿服务基地,参加皇姑区金山社区的布画、剪纸、书法体验活动。

(六)借助留学生群体,助推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打造

1、依托新闻媒体,讲好辽宁、沈阳故事

把讲好辽宁故事、传播好辽宁声音作为来华留学教育的重要成果,学校美国留学生黄小猫被沈阳市精神文明办授予2016年度“沈阳市身边好人”荣誉称号。

2017年11月,学校17名留学生参演了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 “爱上大沈阳”——第二届外国人眼中的沈阳主题晚会。

学校富有特色的留学生文化活动受到了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光明日报、沈阳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的多次报道。

2、借助留学生群体,推动东北文化振兴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留学生活动,使留学生们更多地体验东北特色文化、感受民风民俗魅力、认知中国城市的国际化发展新貌,为打造东北地区经济、社会、旅游国际化助力,为建设美丽中国服务。

2016年12月31日,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中以“辞旧岁满满获得感,迎新年足足精气神”为主题报道了学校留学生赴盘锦大洼区“外国留学生研学游基地”参加过大年活动,体验传播辽河口文化。

3、依托校友资源,助推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打造

不断加强留学生校友工作,建立学校留学生校友组织网络,成立海外校友会,通过开展毕业生活动,凝聚海内外校友力量,为学校留学生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2017年11月,康平县委县政府、中国日报与学校共同打造美国留学生马苏美姐妹网络销售康平地瓜平台,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农产品,助力康平经济发展。意大利留学生谢宗旭毕业回国后,从事中意贸易工作,将优秀的意大利企业资源引进到中国,他们为国际化营商环境的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未来工作思考和建议

(一)助力省高等教育实施“走出去”战略

在沈高校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借力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重大平台,开展“校企联合——校企联盟”的海外留学生招生、订单式培养等新的合作模式。

(二)扶持优秀外国留学生在辽就业、创业

根据国家和辽宁省相关文件精神,希望政府部门能出台留学生实习、创业乃至就业的鼓励政策,将优秀的留学生人才留在辽宁,助力沈阳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将来华留学人员转化为沈阳经济建设发展的新兴力量。

(三)出台并落实来沈留学相关优惠政策

为扩大沈阳市留学生规模,建议设立沈阳市优秀留学生奖学金和助学金,资助更多留学生来沈学习,增进留学生对辽宁、对沈阳的了解和友谊,进一步增强辽宁省高等教育的国际吸引力。

(四)打造辽宁文化自信,讲好辽宁、沈阳故事

积极宣传推介沈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优秀来沈留学生为典型,融入社会生活,打造留学辽宁、留学沈阳新名片。

学校将紧密围绕全省教育对外开放战略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总体目标,遵循“扩大规模、优化结构、保证质量、规范管理”的方针,以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稳步发展来华留学教育。(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