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本网专稿

大连选派千名优秀干部走上乡村振兴“第一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1 17:32:43
分享

从4月起,大连市将选派1000余名优秀干部到乡镇和村工作,对全市1035个行政村和部分乡镇实现全覆盖。首批从市县两级选派的480名干部,将重点派驻集体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村及所在乡镇,于4月底前全部到位,开展工作。

大连市选派干部到乡村工作动员会于4月11日在市委党校召开。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在会上作动员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谭成旭主持会议。

谭作钧表示,选派干部到乡镇和村工作,是大连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两先区”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按照辽宁省委、省政府部署,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选派干部到乡村工作,紧密结合实际,周密部署,精心选派。

根据大连市《选派干部到乡镇和村工作 推动乡村振兴实施方案》,选派干部到乡镇任党委第一副书记,到村任党组织第一书记,派驻期限一般为3年。

大连市委统筹考虑干部年龄、学历、特长、知识结构等因素,并结合前期调研掌握的乡村实际需求,坚持选硬人、选骨干,明确“六选”(选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敢于担当、经验丰富、热心为基层服务的干部)和“两不选”(不选“平庸干部”、不选“边缘干部”)的选人标准。

全市同步启动年轻干部大调研工作,从全市各单位各部门调研选拔各级优秀年轻干部,并从中挑选一批干部到乡村振兴的“第一线”磨炼意志,提升能力,既为派驻地区提供有力人才支持,又为派出单位培养锻炼人才,达到“一派两用”的目的。

据了解,今年3月份,谭作钧带队深入低收入村、田间地头、设施农业大棚、非公企业等,实地专题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各区市县(先导区)党组织书记汇报,对全市需要派驻干部的1035个乡镇、村都是什么情况,都存在什么问题,都需要什么类型的干部,切实摸准找实。市委组织部组织各涉农区市县采取实地调研和问卷调查的方式,开展了深入细致的摸底调查,详细了解乡村的自然资源禀赋、干部队伍情况、经济发展存在困难和干部需求类别,周密制定工作方案,同时做了大量的政策解读和答疑释惑工作,为精准选派干部打好基础、做足准备。

为确保选派工作出成果,大连市委把工作能否见实效作为衡量选派干部工作的“第一标准”,建立目标承诺责任制度、工作报告和年度述职制度、考核奖惩制度、督查制度等四项制度,督促选派干部人到岗、事在干、见成效。同时,坚持个体帮扶与集体帮扶相结合的原则,动员全社会力量,建项目,融资源,推动形成“一人驻村,全员帮扶”的良好态势,合力推动乡村振兴。(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