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本网专稿

中国医科大学援冈医生成功救治英国游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5 08:26:38
分享

2018年3月31日星期六,这是中国援冈比亚医生,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骨科医生崔璀连续一周7天24小时急诊值班的第6天,前5天里面有4天从晚上到凌晨的时间去了医院进行急诊手术,身心均已经进入疲劳状态,第6天班也没有给他休息的机会。晚上12点左右崔医生接到医院急诊的电话,有一名足外伤的病人需要紧急会诊,从当地急诊医生发来的照片看,病人的脚伤得很重,皮肤广泛撕脱伴有开放性的胫腓骨骨折、胫距关节脱位、第5趾骨远端撕脱骨折,污染较重,估计难逃截肢的命运。崔璀立即告诉当地医生联系麻醉师和手术室,准备进行急诊手术。

到达医院手术室后,崔璀发现病人并不是冈比亚当地人,而是一名白人女性,询问得知病人来自英国,今年62岁,跟丈夫两人到冈比亚旅游,脚不慎被车碾压。庆幸的是病人没有受到其他脏器的损伤,一般状态还可以,应该可以耐受手术,但是由于患足损伤的十分严重而且伴有较重的污染,这种情况下如果在中国或者英国的大医院也许可能通过彻底的清创固定手术保全肢体治愈患肢,但是冈比亚的医疗条件落后,设备不全,手术室的条件根本不能满足无菌手术的需要,因此想要保全这只残破不全的伤脚,将会困难重重。崔璀将手术的风险告知患者的丈夫后,他表示理解,并恳求崔医生尽全力保住病人的伤脚,他们会尽快联系相关部门办理手续尽快返回英国进行治疗。

手术进行了将近3个小时,崔医生首先进行了大范围的清创,彻底冲洗患足,清除了污染和无活力的组织,然后将脱位的关节进行复位,最后用半夜在手术室仅能找到的三根克氏针将胫腓骨和趾骨的骨折进行了临时固定,最后将撕脱的皮肤进行了缝合后辅以石膏外固定。手术进行得还算顺利,术中发现患足的动脉血供没有明显的损伤,因此清创固定后患足应该可以存活,但是因为皮肤广泛撕脱,确实存在坏死和感染的风险。手术结束时已经接近第二天早上6点,虽然辛苦了一夜,但是为患者保住了伤脚避免了截肢的厄运,心里还是很安慰。

后记:

术后第二天患足的颜色及血运良好,足趾可以活动,病人的丈夫已经办理好了相关手续,病人将会乘坐飞机返回英国进行进一步的治疗。

4月4日,崔璀医生接到英国伦敦一名医生的电话,病人将于明天飞回英国。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