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本网专稿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外开题探讨中国价值观国际传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31 08:31:58
分享

330日,由大连外国语大学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润华主持的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价值观的国际传播研究”开题论证会在该校召开。

来自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文局、武汉大学、厦门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单位的6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论证会。

课题组将在未来的五年中,主要致力于构建“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价值观国际传播研究新的理论框架;论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于中国价值观国际传播的理论支撑作用;构建国家价值观国际认知与认同的测量评估体系;构建中国价值观跨文化阐释的话语体系;构建多学科多形态的专题研究系列数据库;提供“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价值观国际传播全方位创新方案;为中国价值观国际传播提供国际参照;打造一个多学科复合型研究团队等方面工作。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外开题探讨中国价值观国际传播

专家学者探讨中国价值观国际传播。(摄影 黄文龙

项目首席专家唐润华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就课题研究对象和内容、总体研究框架、子课题构成、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提高研究效果需要提高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他表示,课题研究将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导,全面分析一带一路建设对中国价值观国际传播的影响,深入研究中国价值观在海外的认知与认同现状,为提升中国价值观国际传播的效果提供富有创新性的解决方案。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等专家认真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充分肯定了课题的前期准备工作和研究计划,认为项目选题意义重大,框架内容结构合理,研究团队实力较强,同时对如何有效整合研究资源、创新研究方法、兼顾应用性与学术性等提出了详细建议。

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凤春向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和特约研究员颁发了聘任证书。(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