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辽宁新闻

违法排污被严惩 辽宁去年多家企业被按日计罚超2亿元

作者:孙仁斌 来源:新华社
2018-03-26 16:27:12
分享

新华社沈阳3月25日电(记者孙仁斌)为破解排污企业“违法成本低”的难题,辽宁省环保部门加大执法检查和惩处力度,2017年,多家企业被按日计罚,总额超过2亿元,以此督促企业及时改正环境违法行为。

随着气温转暖,辽宁锦州的海冰融化。一只小斑海豹在笔架山景区北岸玩耍嬉戏,引来很多游客观赏、拍照。辽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的工作人员观测发现,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好转,锦州附近海域开始出现斑海豹种群。“去年,我们对近岸海域和入海河流水质进行了专项治理。对违法企业按日计罚,锦州湾的水质不断改善,野生动物的种类越来越多。”锦州市环保局局长门大卫说。

辽宁省环保厅环境监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按日计罚工作上,辽宁省要求各级环保部门要做到“有污必治”“违法必查”,对环境违法问题拒不改正的,要严格按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办法》进行办理。截至2017年底,辽宁省共办理按日计罚案件103起,罚款金额超过2.12亿元。

辽宁省环保厅负责人表示,按日计罚在罚款金额上较以往有了很大幅度提高,使那些想要偷排的企业必须考虑违法的后果。另外社会对这种被处罚后拒不整改的企业关注度很高,违法企业的社会信誉也会受到严重影响,从而对违法行为起到震慑作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