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本网专稿

蒙语教学成为教师们的热门话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9 17:20:20
分享

蒙语教学成为教师们的热门话题

在辽宁省北票市中学教蒙古族学生蒙语老师刘宏艳说,任教三十年来,她目睹了年轻人对蒙语学习态度的急剧变化。

当了六年的全国人大代表刘宏艳说,她刚开始教书时,必须去每个学生的家中,耐心地劝说他们上课。然而,现在几乎所有学生都愿意从幼儿园开始学习蒙语。

这位50岁的蒙古族教师将这一变化归因于人们对自己民族自信心的增强,国家和地方政府更加重视加强对少数民族的教育,帮助他们了解自己的文化和语言。

刘宏艳说,在辽宁所有少数民族人口一共占总人口的15%左右,大部分地区像她的父母这一代人都没有说蒙语。

“多年来,人们始终相信说普通话很重要,但我经常与学生和家长谈论继承我们民族语言的重要性。”以前在农村一所初中教书的刘宏艳说到。

她刚开始教书时,为学生们编写校本教材、练习和测验题。虽然她是在初中任教,但这些孩子都是零基础,因为当时在幼儿园和小学都没有蒙语课。

刘宏艳说,她在2003年调到北票市尹湛纳希高级中学任蒙语教师时,该校3000名学生中有300多人是蒙古族,但学校的八位蒙语教师中只有一位是说着蒙语长大的,其他都是后来学的蒙语。

但随着政府鼓励各族人民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文化,北票市人民对学习蒙语的态度变化很快。

在北票市,如今每个接受蒙古族学生的学校里,至少都有一名来自内蒙古自治区、以蒙语为母语的老师。

“这样的老师真的很重要,因为学生可以从老师身上学到很多日常用语。”刘宏艳说到,“此外,在所有北票的路标,医院和政府部门的公共设施上,如今都使用蒙汉双语标识,为学生们创造了一个更好的语言学习环境。”

来自少数民族的学生也可以选择蒙语和汉语作为全国高考的中文科目,他们的汉语考试相对来说会容易一些。

刘宏艳建议国家能够给予这些学生接受高等教育和就业方面更多的政策支持。

“同时,我还希望在招收来自少数民族学生的学校管理层中,蒙古族成员应该占有一定比例,因为他们对这些孩子和他们的未来有更强烈的感情和责任感,”她说。(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