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本网专稿

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在京展演拉开序幕 《星星之火》亮相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9 17:19:43
分享

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在京展演拉开序幕 《星星之火》亮相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

沈阳音乐学院创编复排的大型民族歌剧《星星之火》演员合影

3月15、16日,沈阳音乐学院创编复排的大型民族歌剧《星星之火》亮相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于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隆重上演。

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由文化部主办,文化部艺术司、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教委共同承办,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协办,活动期间将举办“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和“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29台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在北京的保利剧院、梅兰芳大剧院、国家话剧院大剧场、新清华学堂等场地演出58场。这些作品在第三届中国歌剧节上获得广泛好评,展示了近年来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的带动下,民族歌剧创作和人才培养取得的优秀成果,凸显了在新时代传承发展民族歌剧的重大意义。

歌剧《星星之火》是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中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经过三年多精益求精的打磨,在沈阳音乐学院领导、主创团队及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将抗战时期家喻户晓的抗联将士英雄故事进行了艺术再现,讴歌了伟大的抗联精神,表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英勇顽强的民族气节。本场演出特邀原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著名戏剧家廖向红任总导演,我院副教授谢江任指挥,我院男高音歌唱家、博士研究生导师、原院长刘辉任艺术总监、声乐指导,并扮演剧中主要人物老李头,我院青年歌唱家、民族声乐系副教授李优扮演女主角李小凤。剧中其他角色均由我院专业功底深厚、演出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乐队由沈音•北方青年交响乐团担任,合唱由沈音•北方青年合唱团和沈音•北方女子民歌合唱团共同组成。

当晚的演出,气势宏伟、大气磅礴。演出采用独唱、重唱、对唱、合唱等形式,演员们声情并茂的演唱和真挚动人的情感将剧中人物刻画得惟妙惟肖,观众被剧情深深地吸引。演出现场气氛非常热烈,高潮迭起,掌声不断。特别是当《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熟悉的旋律响起时,台下观众都在一起哼唱。演出在嘹亮的交响合唱“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歌声中落幕,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观众们起立为演员们喝彩、挥手示意。

清华大学的师生观看演出后纷纷表示,沈音复排的大型民族歌剧《星星之火》,在剧本、演唱、编排、音乐、舞美等方面更加精湛,更具时代感、立体感及艺术性,沈音的师生有着深厚的演唱基础和扎实的表演技巧,观众欣赏艺术作品的同时,也受到一次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的熏陶,得到心灵的震撼和洗礼,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在清华园看到沈阳音乐学院师生的精彩演出。

2015年以来,《星星之火》已在沈阳、北京、江苏等地演出近三十场,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充分展现出沈音一代歌剧人的专业实力,深受观众好评。经过“两改两演”后,歌剧故事内容更深刻,人物塑造更丰满,旋律更优美,日臻完善,增强了戏剧性,强化了歌剧风格,作品更具有现代气息。本次《星星之火》作为文化部第三届中国歌剧节五部经典剧目之一参与“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活动,既是继承鲁艺光荣传统的时代答卷,也是沈音师生弘扬鲁艺精神的成果,体现了沈音的艺术教育水平,也展现了沈音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