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本网专稿

“工厂化办学双元制教学”国际研讨会在沈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9 17:19:43
分享

“工厂化办学双元制教学”国际研讨会在沈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首届“工厂化办学双元制教学”国际研讨会日前在沈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沈阳对外友好协会、沈阳职业技术学院中德学院、中国德国商会、德科斯米尔(沈阳)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欧福科技(沈阳)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了本次研讨会。

德资企业代表、同济大学中德职业教育联盟代表共同研讨了中德学院及跨企业培训中心建设方案、专业设置及人才培养方案。

根据德资企业的人才需求,沈阳中德学院按照工厂化办学新思路,专业设置紧密对接中德装备园,培养标准紧密对接德国职业标准,培训双元制师资团队,建设德国元素职业教育环境。目前华晨宝马集团全新职业教育项目选择沈阳中德学院,德科斯米尔公司职业教育项目对接沈阳中德学院,欧福科技双元制职业教育项目落户沈阳中德学院。

去年年底,沈阳中德学院在沈阳职业技术学院揭牌成立后,牵手中德产业园的德资企业,实践校企双主体育人模式,探索出一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厂化办学、双元制教学的高职教育新路。

沈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黎明在研讨会上谈到:目前沈阳中德学院已经完成了对应德国机电一体化工的机电一体化专业、对应德国汽车返修工的汽车机电一体化专业、对应德国工业模具工的模具设计专业、对应德国工业机械工的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等四个专业的建设任务。下一步随着德国工业4.0及中国制造2025的推进,企业技术升级和产业转型,中德学院将在现有专业基础上开设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精密制造、焊接自动化等专业。

沈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久成说,该项目建成后,一方面将极大改善学院自身的实践教学能力,为双元教学全面开展提供基础和保证;另一方面也将聚焦一批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共建的技术服务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及创业服务中心,形成服务沈阳产业转型升级,辐射东北三省的跨企业创新服务中心。

沈阳职业技术学院将与同济大学开展合作,依托其对德合作的百年历史积淀,科技创新、人才聚集能力及中德职业教育联盟等资源优势,专门制定

了“中德(沈阳)跨企业培训中心、STO技术转移与产业服务云平台建设方案”,通过合作共嬴的方式,推动沈阳中德学院及跨企业培训中心建设快速推进,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老工业基地振兴脚步。(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