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本网专稿

“大白鲸”构筑中国原创幻想儿童文学新生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6 13:32:58
分享

3月15日,2018“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年度盛典在大连举行。《奇迹之夏》《星空街39号》等14部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作品以及《最后一张罚单》《虾一跳》等7部原创图画书作品获奖。中国少儿科幻作家马传思凭借作品《奇迹之夏》摘得本届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最高奖“钻石鲸”奖。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在“钻石鲸”入选作品公布后说:“我非常开心,看到了年轻的这批从事幻想文学创作的作家们,他们的风采,他们的才华。他们在幻想这个特殊的思维方式下贡献给孩子们一个奇异的世界、美妙的世界。”

以“保卫想象力”为主旨的“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征集活动已举办四届。本届活动共收到来自中国27个省市以及美国、德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近500位作者的538部作品,投稿字数高达1995万字。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王泉根表示,“大白鲸”活动发现、培养、推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作家,为幻想儿童文学的起飞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期待促进更多的优秀作品真正走到儿童中去。

“大白鲸”构筑中国原创幻想儿童文学新生态

“钻石鲸”奖获得者与出版社签约。

此次活动由大连出版社携手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大白鲸世界文化发展(大连)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圣亚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周雄,辽宁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玉珠,大连市委宣传部部长李鹏宇,辽宁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刘向阳,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王泉根、朱自强、徐德霞等400余名嘉宾参与本次盛典活动。

张玉珠在致辞中说,近年来,面对科学技术和读者需求的深刻变革,大连出版社励精图治,开拓进取,实施创新转型战略,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就。“大白鲸计划”就是广受点赞的成功案例。该计划启动以来,创作推出了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原创儿童文学作品,培养集结了一批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家。同时,也搜索出一条出版业的创新发展、融合发展之路,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幻想儿童文学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创建了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文化品牌,为推动文艺和出版事业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大连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刘明辉表示,要不断激发中国原创儿童文学的创新创造活力,培养新人,通过创作、培训、研讨、出版等全方位立体化的模式,助力新人作家不断成长。

此次活动期间,同时举办了第五届中国原创幻想儿童文学高层论坛,中国著名儿童文学及科幻作家、评论家分别作了主题演讲,共话中国幻想童书创作的现状和未来。(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