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本网专稿

中美专家呼吁关注睡眠远离慢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0 09:14:31
分享

大连国际睡眠医学论坛于3月5日至9日在大连维特奥国际医院举行,中美知名睡眠专家针对睡眠障碍疾病的诊断、治疗、学科前沿动态和睡眠障碍研究的最新进展做了大会报告,共同呼吁人们关注睡眠障碍治疗,从而远离慢病,葆有健康。

中国睡眠研究会全国调查问卷统计显示,38.2%的中国城市居民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失眠。本次论坛注重和突出睡眠医学与女性医学、预防医学、呼吸医学、神经医学的研讨和学术交流,以及基于智能可穿戴设备对于睡眠医学的大数据及睡眠管理的前沿讨论。论坛期间,哈佛医学院专家为来自全国的100多位医生和技师进行了为期5天的专业培训。

中美专家呼吁关注睡眠远离慢病 

美国注册多导睡眠技师协会(BBPT)注册国际睡眠技师凯利·邓纳姆(Kelley Dunham)为医护人员进行夜间在线多导睡眠监测分图培训。(摄影 刘永成)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美国哈佛医学院贝斯以色列迪康医院(BIDMC)睡眠中心培训与科研部主任罗伯特·托马斯(Robert Thomas)介绍,对睡眠的治疗是相当复杂的,通过夜间对患者脑电图及其他一些生理指标,包括心电,肌电,眼点,血压,血氧,呼吸等监测,不仅仅是针对失眠的诊断和治疗,同样需要关注患者其他疾病在夜间潜在变化状况。现代睡眠医学学越来越多地介入心脏病、高血压、疼痛、帕金森病、抑郁、微循环等治疗领域。

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呼吸障碍委员会常委、大连维特奥国际医院业务院长、睡眠医学中心主任杨晓文说,很多疾病,诸如高血压、动脉硬化、心梗、脑梗和老年痴呆等心脑血管疾病都与睡眠息息相关。现代睡眠医学通过睡眠监测和分析,捕捉疾病发生前的生理信号,可提前5-10年发现慢性疾病的信号,使得慢病预防的可能性大为提高。

长春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研究所所长王富春多年从事镇静安神针法治疗失眠症。他说,中医对于睡眠问题的治疗也有其独到之处,从中药汤剂到中医针灸,都是易于接受且行之有效的办法。食疗养生也是不错的选择,像枣仁莲子茶或半夏秫米粥,都是比较容易在家完成、坚持的具有辅助睡眠作用的食疗方。如果是老年人,功法的操练比如太极拳、五禽戏等,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强身健体,安神助眠的作用。

2017年中国医师协会发布的《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中国人睡眠指数得分稳步上升,睡眠问题更为频发。两年前,大连维特奥国际医院在杨晓文教授的率领下,组建了独立的睡眠医学中心。目前,该院与美国哈佛医学院BIDMC睡眠研究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诊断及治疗疑难睡眠障碍疾病。双方合作首次在国内建立了睡眠医师及技师培训体系;形成了规范的诊疗体系;建立了完整的继续教育及培训制度。除哈佛医学院BIDMC睡眠中心特设培训课程外,还有全科医学培训,力求在大连建立我国睡眠医学科的航母。

据介绍,该院将开展为期一年的客患远程睡眠管理临床大数据研究,发起“中国睡眠革命”计划,并于年末公布“维特奥睡眠健康指数”研究成果,建立符合中国人睡眠健康状况的新健康睡眠标准。未来将在中国成立100家睡眠中心,为患者提供同质化睡眠诊疗服务。(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张小敏)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