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本网专稿

坚持开放发展 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姜有为代表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辽宁团审议时发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8 15:06:05
分享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沈阳市市长姜有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辽宁团审议时发言: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这对做好对外开放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过去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沈阳市全面实施对外开放战略,持续推动利用外资、经贸合作、企业“走出去”,不断优化开放环境。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0.1亿美元,增长24.1%。现有外商投资法人企业2470家,德国宝马等94户世界500强企业在沈项目166个。实现进出口总值865.7亿元,同比增长15.9%。截至目前,沈阳与18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与15个国家20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我们着力强化了五个方面措施。

一是积极促进外商投资。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实行外商投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全年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78家,增长了34.9%。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举办洛杉矶-沈阳经贸合作洽谈会、正和岛全球创新大集、德国企业沈阳行等重大经贸活动,重点推进华晨雷诺、米其林轮胎2.5工厂等47个项目。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复制推广“开发区+主题园区”“管委会+平台公司”模式,开发区已聚集三菱发动机等50家世界500强企业。

二是积极促进经贸合作。加快建设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推进8家省级服务外包培训基地和25个服务外包公共平台建设,东软集团成为“十大中国服务外包领军企业”。推动远大集团、清华同方等重点企业出口基地建设,50户重点企业完成出口201.5亿元,同比增长18%。

三是积极加强国际产能合作。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新批境外投资项目40个,协议投资额3.56亿美元。其中在沿线国家投资11个项目,投资额1.22亿美元。新松机器人成功并购韩国 “新星”。乌干达辽沈工业园、罗马尼亚辽宁境外经贸合作园区、沈阳特变电工印度工业园等园区发展顺利,沈阳中陶贸易公司等6户企业在7个国家建立了海外仓。

四是积极优化开放环境。改善政务服务,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对外承包工程资格核准等审批事项下放至区县。开设外国专家服务窗口,在沈工作外籍人才增长12.4%。推进开放平台建设,确立了自贸区“小政府+大企业”发展模式,提报了“集报集缴”通关改革等12项创新案例,新注册企业突破1.5万户。中德园 “一个平台、五个体系” 加快建设,进驻德资企业72个。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已有34家银行建立13个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完善口岸功能,新增进境水果指定口岸,指定口岸数增至4个。拓宽开放通道,推动复航沈阳—法兰克福航线,新开沈阳—洛杉矶国际航线,中欧班列两条线路实现常态化运营,今年4月华晨宝马将使用班列进口零部件。

五是积极深化国际合作。新增中英先进机器人学与机构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8家中外合资研发机构。远大集团、北方重工分别在德国、法国设立了海外研发中心。新松公司并购德国陶特洛夫职业培训学院。沈阳软件园等4个海外离岸创新中心加快建设。同时,沈阳杂技团在巴西等国巡回演出132场,沈阳也举办了哥德杯世界青少年足球赛等5项国际大型赛事,全年接待境外游客69.4万人次。

总的看,沈阳对外开放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经济外向度低,开放的深度和广度不够,还是我们长期面临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集中力量,强化政策,完善措施,把发展开放型经济作为沈阳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着力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

一是扩大对外投资和产能合作。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支持企业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强化境外工程承包,建设境外产业园区,带动成套设备输出,上下游企业“走出去”。二是提高利用外资质量。瞄准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组织开展“双招双引”活动,加快建设中德园等各类开发区,重点引进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等项目。三是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加强出口基地建设,鼓励重点出口企业扩大出口份额,鼓励优势企业横向联合,强化技术、产品、服务进口,建设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推动对外贸易向优进优出转变,加快建设贸易强市。四是完善平台和通道。建设沈阳无水港、临空经济区、国际快件监管中心等开放平台,不断提升桃仙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构建中欧班列大通道,建设国内一流的口岸开放体系。五是创新开放体制机制。推动自贸区制度创新,逐步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进一步压缩负面清单,试点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模式。落实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扩大人民币跨境业务结算,促进科技、教育、文化、体育、旅游等方面的国际交流合作。

结合沈阳实际,姜有为提出了两条工作建议。建议国家相关部门支持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开展“关险合作”试点,采用发达国家和地区运用保险机制提供海关税款担保的通行做法,开展海关税款保证保险,降低企业通关和融资成本,提高贸易往来效率。同时,支持沈阳片区开展入境维修再制造业务试点,构建包括检验检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通关服务、环保、公共服务平台等在内的再制造综合服务体系,降低企业综合税率,助力装备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