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本网专稿

弘扬国粹文化 传承脸谱艺术 沈阳师范大学京剧舞台脸谱艺术人才培养开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5 14:48:40
分享

弘扬国粹文化 传承脸谱艺术 沈阳师范大学京剧舞台脸谱艺术人才培养开班

沈阳师范大学京剧舞台脸谱艺术人才培养开班

3月5日,沈阳师范大学“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京剧舞台脸谱艺术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星河剧场举行,辽宁省文化厅、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相关领导,戏曲界专家同仁共聚一堂,弘扬国粹文化,传承脸谱艺术。

《京剧舞台脸谱艺术人才培养》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是沈阳师范大学贯彻国务院《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着重致力于重新梳理与保护京剧脸谱,使京剧舞台脸谱艺术做到全面、有效的活态传承。并使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用现代科技手段解读传统脸谱。通过对花脸和小花脸行当的培训,平衡和促进京剧各行当的健康发展,为京剧舞台脸谱注入新鲜血脉,使京剧脸谱艺术更趋完美。

据悉,本次培训的专家团队有戏曲理论家龚和德,戏曲教育家、著名文丑艺术家钮骠,非遗脸谱传承人程少岩,国家京剧院著名戏曲导演孙元意,国家京剧院著名花脸艺术家罗长德,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教育家张关正,袁世海先生的亲传弟子杨吉松,著名花脸演员李季明、戏曲理论家王泰来,民俗专家王光,著名表演艺术家杨赤、徐希臣等专家。将通过本次脸谱艺术人才培养,形成理论成果,编纂《京剧常演剧目脸谱集》,整理传统剧目中的脸谱,讲解其图案、样式及勾勒技法等,对人物进行分析,对郝派、袁派脸谱进行介绍,做到“一人一谱,一人一样”。使青年演员、学生及广大脸谱爱好者对京剧舞台脸谱的勾勒方法有所参照,有其标准。并通过开办青年脸谱艺术培训班、举办京剧舞台脸谱艺术展、举办京剧演出等形式,更好的完成脸谱艺术的“活态”传承,将取得的成果运用到教学和实践当中。(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