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本网专稿

大连金石滩海灯节祈福求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1 08:47:35
分享

农历正月十三祭拜海神娘娘、漂放渔灯的传统习俗已经在大连黄海沿岸的庄河、长海、旅顺等地传承数百年。2月28日傍晚,主题为“祈福·求旺”的金石滩首届海灯节在大连金普新区金石滩港举行,众多渔民和市民在现场或通过网络新媒体参与,表达美好祈愿。

组委会和金石滩水产养殖协会将99只各式船灯放入海中,渔民们也纷纷拿着海灯走向海边,怀揣着对新的一年平安健康、鱼虾满仓等的美好祝愿,把船灯推入水中,目送承载着美好希望的船灯向深海驶去。

大连金石滩海灯节祈福求旺

渔灯祈福。

据了解,大连部分沿海地区的祭海活动大都属于民间自发形式,如此有组织、有规模、有主题的文化活动尚属首次。本届海灯节由大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大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大连金石滩旅游集团与东北之窗杂志社联合承办。

组委会负责人表示,为了忠实民俗,确保每个环节精彩,特意邀请大连著名作家、导演、世界海洋日文艺晚会总导演杨道立和王兆青担任顾问。活动由大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张嘉树和大连广播电台知名主持人蔡杨联袂主持。当晚,金石滩港人头攒动,锣鼓喧天,秧歌热舞。本届海灯节分为《家园》《祈福》《启航》三个篇章。组委会精心组织和编排的民俗文艺节目引发阵阵喝彩。

海灯节落幕,花灯会登场。金石滩海灯节举办当天,二十余组大型花灯悄然亮相金石文化博览广场,将于3月2日(农历正月十五)正式展出,其中,主打灯组“筑梦中华”从体量上堪称大连历年花灯之最。(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