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本网专稿

大连:加大研发投入 培育发展新动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28 08:48:19
分享

大连市正加快建设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相继出台一批文件和配套政策措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发展新动能。城市创新氛围日益浓厚,科研投入持续提升。

中国领先的轴承公司——瓦房店轴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孟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瓦轴集团要建设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球化轴承公司,研发至关重要。

“近年来,我们聚焦高端化和专业化战略、国际化战略,持续增加研发投入,不断提高技术能力。去年,公司研发投入从2016年的1.9亿元增加到2.2亿元,占公司58.6亿元营业额的3.75%。”孟伟说。

位于中国轴承之都——大连瓦房店市的瓦轴集团,拥有80年的历史,被誉为“中国轴承工业摇篮”,现有员工1万余人,产品进入美国三大汽车公司、西门子等世界500强企业。

大连:加大研发投入 培育发展新动能 

大连华信(国际)软件园。(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另一家总部位于大连高新区的公司也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研发目标。

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悦介绍说,公司制定了三年计划,每年研发投入保持10-12%的增长率,2017年的研发投入近1.5亿元。

作为中国第二大软件出口商,大连华信现有员工8500人,面向全球客户提供领先的应用软件产品、信息服务及行业解决方案。

王悦同样强调研发至关重要的作用。他指出,公司目前的研发主要是能够快速投入市场的应用型研发,但是从长远的角度,要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型研究中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点。“有一定的基础研究才会更好地支撑应用型研究。我们的研发体系会有30%基础研究和70%应用型研究。”

今年,大连华信将成立自己的基础技术研究机构——大连华信技术研究院。

大连:加大研发投入 培育发展新动能 

瓦轴生产的高品质风电机组轴承。(摄影 鞠家田)

瓦轴集团在研发投入和国际化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相继设立了瓦轴美国工程技术中心、瓦轴欧洲研发中心。2017年,与全球精密测量领域的领先企业——英国泰勒•霍普森有限公司(Taylor Hobson)在瓦房店市共建联合实验室,为高端轴承研发提供强有力的检测试验保障和技术驱动。

一些中国公司通过海外并购提高其技术能力,在有些国家遇到不小的阻力。孟伟表示,瓦轴收购德国莱比锡滚柱滚珠轴承生产有限公司(KRW)并非如此。

“在收购前,KRW公司是连续亏损的。经过过去四年的经营,公司状况越来越好,2017年的销售额实际上增长了16.7%,而当年德国制造业的平均增长率为3%左右。”

孟伟表示,在研发投入方面,瓦轴仍然很难与国际化领军企业竞争。据介绍,瑞典轴承公司斯凯孚(SKF)年营业额为500-600亿元左右,研发投入占5%以上。相比之下,瓦轴的研发投入还有很大的差距。

“以瓦轴现在的发展阶段,还是主要集中在应用技术的研发。”孟伟说。他同时指出中国的科研院所更多地承担着基础研究的任务,国有企业大多分布在关键领域,是推动重大技术突破的主要力量,而中小企业在把关键技术推向市场做了大量积极的工作。

大连华信除在中国国内的研发机构外,在日本京都设有研发中心,有30多名员工。王悦表示,日本在研发方面有很多优势,特别是在智能制造领域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当地也有很多优秀的中国技术人员。在日本设立研发中心也能够更好地了解客户需求。

王悦大学毕业后曾经在日本工作过4年,在他看来,中国研发机构的文化近年来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更加关注最新的技术趋势和在现实中的应用。

他特别指出,要做好工程化的科研创新,科研的流程管理、标准化管理对中国的科研机构和企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记者:安德鲁·穆迪 张小敏)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