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辽宁新闻

辽宁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

作者:孝媛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18-02-12 10:27:00
分享

人民网沈阳2月12日电 (孝媛)本网从全省卫生计生宣传工作会议上获悉,辽宁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呈现稳定上升态势。截止2016年底,辽宁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已达到14.14%,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1.58%)。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已被纳入“健康中国2030”、“健康辽宁2030”行动规划纲要,提高人民健康素养,形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2008年,辽宁省首次开展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调查,2012年起连续开展监测,监测结果显示,2016年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较2008年首次调查的6.24%提高7.9个百分点,较2015年的12.47%提高1.76个百分点,9年间全省居民素养水平提高8.9个百分点。

从知识、行为和技能方面看,2016年全省居民基本知识与理念素养水平为28.25%,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为10.45%,基本技能素养水平为18.41%。从主要公共卫生问题看,科学健康观素养为42.68%,传染病防治素养为20.61%,慢性病防治素养为13.80%,安全与急救素养为53.60%,基本医疗素养为12.91%,健康信息素养为22.96%。除基本医疗素养外,均较2015年有不同程度提升。就总体而言,我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高,距“健康辽宁2030”规划目标“到2020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5%”的差距较大。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均衡,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水平较低,且提升较慢。

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定提升,得益于健康中国、健康辽宁战略的提出,以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和健康中国行等一系列重大项目的持续开展,有力地促进公众健康意识、行为和技能的提升;得益于健康促进县(区)等健康场所的创建,为公众健康素养提升创造了支持性环境。

全省各级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围绕各类健康主题日主题,组织开展经常性健康传播活动,与省社科联合作开展“辽海讲坛健康讲座进社区系列活动”,省、市健康教育讲师团成员深入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场所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组织开展“辽宁省健康教育大讲堂”活动,开展健康促进场所建设。自2014年以来,我省已在6个县(区)启动全国健康促进县区试点建设,建成了一批健康促进医院、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机关、健康促进企业、健康社区等;同时我省健康教育示范基地建设持续进行,目前,全省确认省级健康教育示范基地305个,充分发挥其示范和辐射作用,提高场所内居民和职工的健康素养。

积极开展控烟宣传工作,为无烟环境建设营造氛围。做好公共场所控烟宣传工作,集中开展无烟日主题宣传和宣传品发放活动;运用新媒体技术举办微信有奖竞答,普及控烟知识,提高群众的控烟意识和自觉抵制吸烟行为;为全面推动青少年控烟工作,与教育系统密切配合,在全省中小学生中继续开展“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签名活动;结合“世界无烟日”利用省中心网站和辽宁省卫生计生12320热线进行控烟知识广泛宣传;制作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材料,面向群众广泛发放,倡导不吸烟的健康行为。

充分发挥“互联网+健康”优势,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工作方法。设计制作健康素养类手机游戏,与网络公司合作开发制作《辽宁省健康素养步步高》、《辽宁省健康素养知识竞答》手机H5网络游戏,已完成并上;制作电视栏目《人与家》、《人口与家庭》和广播栏目《人口与健康》;与辽宁电视台合办的健康知识类栏目《健康来吧》正式开播,该栏目为日播栏目,目前共播出303期,每期平均收看观众约17万人,全年接受过《健康来吧》科普的观众超过5100万人次。

目前,全省已基本建立由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各级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在卫生计生行政部门领导下,以推进健康辽宁建设为目标,以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面向全人群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