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本网专稿

大连海关让数据代替企业跑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5 08:55:50
分享

近期,在大连海关隶属大窑湾海关查验中心大厅,办理业务的报关员们又多了一个热议话题——“查验背箱系统”,这是继“查验信息查询系统”后,大窑湾海关启用的又一项智能化系统。

“海关这两个系统现在已经是我们报关员手中的‘验货利器’,集装箱从船上下来后,如果提示海关查验,我们不用像以前一样跑去码头预约背箱了,什么时候运到港内、什么时候提到查验场地、什么时候完成查验等信息,坐在查验大厅里就能一目了然。”大连顺达物流有限公司报关员于加雨说。

信息通过查验中心大厅大屏幕集中显示,其核心功能包括“当日查验报关单即时状态公示”和“报关单查验作业信息详细查询”,可公示集装箱查验预约、提箱、进场、查验派单、核封、扒箱作业、查验、放行等8个节点。同时,系统还优化了集装箱物流走向,逐步取消进出口企业向港口申请预约背箱环节,变为港口根据海关查验指令自动背箱查验,使企业省去了一个环节,节省了查验等待时间,客观上也进一步压缩了海关通关时间。

据了解,大窑湾海关积极推进“互联网+海关”建设,秉承“让数据代替企业跑腿”理念,优化了多项通关流程,先后开发两项智能查验系统,促使工作环节更加紧凑高效,查验监管由“被动”向“主动”转变。通过提高作业透明化,切实改进了口岸工作模式,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为改善营商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