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辽宁新闻

盘锦:连续5年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来源:辽宁日报
2018-01-29 07:54:00
分享

原标题:连续5年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盘锦:连续5年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记者/刘立杉 摄

“因为残疾,工作一直不好找。多亏了就业局的同志牵线搭桥,让我实现了就业梦……”1月26日,盘锦市兴隆台区李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自己去年在“全民创业就业服务月暨春风行动”中,与盘锦市好姐妹家政公司签订上岗协议后,每个月都能拿到2000多元工资,如今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宽裕了。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直接关系到百姓的幸福指数。近年来,盘锦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就业创业工作列为民生实事之首,摆到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通过大力实施就业优先发展战略,主动作为,充分开发并合理配置人力资源,提高城乡劳动者素质,拓宽各类渠道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实现了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工作目标。据统计,2013年至2017年,盘锦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年均2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以内,零就业家庭始终保持动态为零。

狠抓全民创业,全民创业创新工作取得较大突破。盘锦市不断健全完善并全面落实创业创新政策,为创业保驾护航。几年间,他们持续加强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完善孵化基地功能,简化进驻孵化基地手续,落实创业场地补贴;建立健全公共创业服务体系,加强创业指导和培训,加大创业带头人培养力度;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降低创业担保贷款门槛,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创业扶持服务,为创业者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全链条保姆式服务。5年间,盘锦市强化资金和政策支持,为全市8家创业孵化基地拨付补贴资金480万元,为166户创业者提供场地补贴49.8万元。创业明星进校园进社区、“辽西五市一县”创业成果展、辽西地区创业博览会、盘锦市创新创业大赛、盘锦市互联网创业大赛、辽西地区创业创新大赛等系列创业创新活动,更是有效激发了全民创业热潮。

做实公共就业服务与管理,千方百计保持稳定的就业形势。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促进就业、实现人力资源有效配置主渠道作用基础上,盘锦市劳动就业部门针对不同类型就业群体,实施有针对性的就业创业政策支持; 落实援企稳岗政策,稳定就业岗位;完善就业失业登记制度,逐步实现外来劳动者与当地户籍人口享受同等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通过搭建就业平台、“一对一”推荐就业、公益性岗位援助、就业技能培训促就业等方式,援助困难人员就业;加强公益性岗位就业人员管理服务,建立“10+2”公益性岗位就业人员退出机制和“4+1”就业援助政策,畅通公益性岗位人员流入流出机制。

着力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实现素质就业。2013年以来,盘锦市人社局紧紧围绕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园区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坚持培训带动就业、培训就业一体化思路,健全面向城乡全体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和终身职业培训体系。他们全面开展劳动预备制培训、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落实企业职业培训补贴,着力提升劳动者的就业竞争能力、职业转换能力。5年间累计培训城乡劳动力84361人,创业培训13171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