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辽宁新闻

沈阳按“四精”标准打造国际品质都市

来源:辽宁日报
2018-01-25 07:28:00
分享

原标题:沈阳按“四精”标准打造国际品质都市

新开工建设地铁三号线、六号线和二号线南延线,实施120个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完成4座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新建172座公厕,新购1万余个果皮箱……1月23日,记者从正在召开的沈阳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和政协沈阳市十五届一次会议联合举行的记者会上获悉,今年沈阳市将全面贯彻“四精”城市建设管理新理念,实施精准规划、推进精致建设、强化精细管理、打造精美环境,全力提升城市品质。

目前,沈阳正在编制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据沈阳市规划部门负责人介绍,与之前的几轮规划相比,新的总体规划由过去外延扩张式发展转变为注重提升城市内涵发展,更加注重城乡全域协调发展,与公共服务设计规划、绿地系统规划、交通枢纽规划、电力等基础设施规划、工业遗产保护规划和城市“双修”规划同步编制,为沈阳建设东北亚“四大中心”城市指路引航。

城市交通系统方面,沈阳市将完成东一环快速路,实施长青街、沈辽路、胜利南大街快速路工程,开工建设浑南大道快速路;打通城市断头路,实施怒江北街延长线、陵园北街贯通、西北连接线、沈闫线等工程,推进堵点治理,完成中央大街、东塔跨浑河桥、王家湾立交桥建设。

生态环境建设方面,沈阳市将对四环内剩余黑臭水体进行治理,实施老虎冲、大辛和张士垃圾焚烧项目,完成四座污水处理厂的提标升级改造,建设东部污水处理厂;有序开展海绵城市建设,继续提升一河两岸环境质量。

为改善市民居住区周边环境,沈阳市继续强化50条精品保洁街路作业与管理,逐步扩大高标准扫保街路的区域和面积。重点加强国控点位周边街路的扬尘控制,提高街路保洁质量,加强对全市三、四级街巷路、小区周边、城市出口路、施工工地周边等区域开展综合整治。同时,沈阳市将持续完善公用设施,提高承载保障能力,建成南运河、铁西新区综合管廊,实施燃气、供热、供水及混接排水管网工程。

城市环境管理方面,沈阳市把管理的目光不仅放在一二级公路和主干道上,还将聚焦背街小巷的管理美化,让城市既有现代化的国际气质,又有浓郁的文化气息,处处彰显精致之美。

加快推进公厕建设改造步伐,以新建公厕、改造环保公厕、升级旱厕改水厕为重点,今年沈阳市将再完成172座公厕建设任务,取缔城区内旱厕,力争城区重点区域公厕达到二类以上建设标准。同时,对街路果皮箱全面升级,对主要街路未设果皮箱、缺失、损毁的进行排查登记,破损的及时维修,破旧的进行更换,新购置1万余个果皮箱、垃圾收集箱。沈阳还将对112处具备条件的露天垃圾压缩收集站(压缩箱)实施密闭扣棚改造提升,让一度臭气熏天的露天垃圾压缩收集站具备雨污分流、地面防渗、防鼠防蝇等功能,成为城市公共设施亮丽风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