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辽宁新闻

辽宁“突破辽西北”战略一线观察

作者:汪伟 来源:辽宁日报
2018-01-25 07:14:00
分享

原标题:如何在振兴路上打好改革这张牌——辽宁“突破辽西北”战略一线观察

作为东北体量最大的省份,辽宁振兴经济的重大举措往往引人关注,是集中在“沈阳经济区”和“沿海经济带”等传统动力极发力,还是全面谋划,振兴路上一个都不少?

记者近日走访辽西北落后地区发现,在“突破辽西北”战略牵动下,用空间建改革载体、用干劲提改革动能的综合改革探索已开启,增长势头初显,如何打好改革这张牌在辽宁已经开题。

是落后之地还是希望所在?

朝阳、阜新、铁岭三个位于辽宁西北部的地级市,曾是落后地区的代名词。工业体量小,以工矿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由盛转衰,是落后的重要原因。记者走访发现,这里相对充裕的发展空间,也孕育了全面改革振兴的希望。

江浙一带汽车零部件产业向北票转移的势头已经形成,去年初签约的相关企业80余家,如今增至105家。

记者调研发现,吸引产业转移至此的重要原因是高效。项目从签约到建设几乎在月余左右。北煤集团转型留下了大片成熟建设用地可以直接摆项目,同时政府或政府与社会资本共同投资建设的大量标准化厂房,在园区高效审批服务配合下,只要企业有意愿便可直接入驻。

和北票一样,在铁岭,市经信委副主任商柏林说,铁岭清理僵尸企业、僵尸项目20余处,盘活土地700余亩,为转型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在阜新,成熟的工业园区成为优势资源。“这几年投资下滑的重要原因是政府基础设施投资少了,因为在园区建设方面,阜新走在了前列。”阜新市常务副市长郝建军说。

动力来自改革

“除了改革,突破辽西北别无他法!”郝建军说。

如郝建军所说,同样具有较大空间,但在辽西北,发展并非齐步走。谁打好改革这张牌,谁的发展就走在前列。

“北票的高效得益于‘五个一’工程。”北票市委书记张秀军说,都说振兴依靠改革,但改革不是盲目“变”,要有载体,有平台。

早在2015年,朝阳市便已提出“五个一”工程,即全市7个县(市)区根据资源禀赋自行筛选、甄别出一个工业园区、一个服务业集聚区、一个旅游景区、一个农产品加工园区和一个新城新市镇。“以开发区为例,财政、审批等权力下放,在园区内封闭管理。”张秀军说,改革框架形成了,改革就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在阜新市,县乡财政“分灶吃饭”改革已经推开,改变过去县与乡镇实施多年的财政收入总额分成的方式,将与经济发展相关的部分税种下划至乡镇,并将人员工资、运转经费交由乡镇自行负担,向基层传导压力,也赋予其财政和工作的自主权。

改革需要干劲

有了改革载体和方案,改革就能顺利推进么?

“改革的主体是人,关键要素也是人。”朝阳市市长高伟说,朝阳市委、市政府不仅搭建了改革平台,还通过选人用人等具体举措,调动各级干部的改革积极性。

高伟举例说,朝阳搭建了“五个一”平台,选派一批年轻实干或在困难地区坚守的干部到“五个一”一线去,干得优秀的提拔一批,干得好的表彰一批,干不好的退回一批。每年还对“五个一”工作进行评比,召开干部大会公开点评,让相关部门干部红脸出汗……“营商局汇报工作说查处了多少问题,不能只说数字,落实到人没有,具体是谁,要公布一下。”

断腕改革,只有断腕,改革才能成为必选项。2016年至今,全省淘汰落后煤炭产能2300余万吨煤,其中阜新一市去掉1200万吨。“别的地区淘汰落后产能,阜新去的是传统支柱产业。”郝建军说,如此大的幅度,阜新除了改革,没给自己留退路。

铁岭市是辽宁政治生态整治的重点地区,经济也受到波及。铁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冯智说,经过系统的政治生态整治,干部们的干劲回来了,有了干劲就不怕困难。

去年,辽宁省印发《加快实施突破辽西北发展三年攻坚计划(2018-2020年)》,明确各市三次产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将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对此,三个市的相关干部认为,改革势头已起,有信心完成这些目标。

记者汪伟 据新华社沈阳1月24日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