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收藏的辽宁化石“回家” “落户”辽宁古生物博物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3 13:50:28
分享

欧洲收藏的辽宁化石“回家” “落户”辽宁古生物博物馆

欧洲收藏的辽宁化石“回家” “落户”辽宁古生物博物馆

1月13日上午,“接收欧洲赠送的辽西化石回辽宁仪式”在辽宁古生物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古生物学会、辽宁省国土资源厅、沈阳海关、辽宁省化石资源保护管理局等部门领导,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吉林大学、东北大学、沈阳师范大学等研究机构及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活动。与会领导与专家代表共同为回归化石揭幕,专家现场鉴定标本,参会者也一睹了这些珍贵化石的风采。

本次欧洲收藏家捐赠的8件珍贵化石包括7件带羽毛恐龙和1件原始鸟类化石。其中4件为近年来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已发表的带羽毛恐龙(如徐氏曙光鸟、短羽始中国羽龙、孙氏丝鸟龙)或原始鸟类(曲足热河鸟)的模式标本,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价值。其中“曙光鸟”的模式标本曾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英国Nature发表,学术价值极高;“赫氏近鸟龙” 化石为沈阳师范大学课题组2009年在英国Nature发表的迄今世界最早的带羽毛恐龙的重要补充;其余3件待研究标本(中国鸟龙未定种等)也具有重要研究价值。

据了解,自2010年国务院颁布《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以来,我国化石保护的法制化日益深入人心,并在国外产生积极反响。为支持中国、特别是辽宁的化石保护,2017年1月23日法国化石收藏家艾斯奎里先生等委托比利时恐龙学家哥德弗洛伊特教授给辽宁古生物博物馆馆长孙革教授写信,主动提出将他们在欧洲收集和研究的8件产于辽宁的重要化石标本无偿赠送给中国辽宁古生物博物馆。

经辽宁省国土资源厅研究并报请国土资源部批准,同意接收这批珍贵的化石标本、并由辽宁古生物博物馆作为馆藏。2017年10月30日,由辽宁省化石管理局局长郭杰及辽宁古生物博物馆馆长孙革等组成的中方接收代表团,在我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协助下,与欧方赠送者在比利时皇家自然史研究所(布鲁塞尔)正式举行了“赠送中国化石返回中国—化石交接仪式”。我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文化参赞向世海、比利时皇家自然史研究所所长皮思卡等出席了交接仪式。上述8件化石于11月中旬自比利时安全运回沈阳。在沈阳海关和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大力协助下,12月下旬全部化石已安全到达辽宁古生物博物馆。

辽宁古生物博物馆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古生物博物馆,由辽宁省国土资源厅与沈阳师范大学共建。自2011年5月开馆以来,已接待国内外观众150余万人,成为辽宁省文化建设的重要窗口之一,为我国及辽宁的科学普及做出了重要贡献。本次辽宁化石标本的赠送和顺利接收,是辽宁省国土资源厅指导辽宁省化石资源管理局及辽宁古生物博物馆在贯彻执行国家《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中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国外收藏家和研究专家们支持我国化石保护工作的一个具体体现。上述辽宁化石标本的回归,将有力地促进辽宁古生物化石研究和科学普及,也将更好地为辽宁的科学文化建设服务。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