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华:做好精准环保,打好生态保护仗

作者:吴勇 朱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3 09:18:43
分享
 
张丽华:做好精准环保,打好生态保护仗
 
 
新年伊始,辽宁省环科院与铁岭市水利局共同谋划开展“河长制”一河一策治理及管理保护方案制定工作,折射出中国精准环保快速增长的趋势。

辽宁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是辽宁省环境保护厅下属公益科研事业单位,是辽宁省从事综合性环境科学研究和污染治理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

“就像精准扶贫一样,环保更要精准。只有用科技的手段解决环境大数据的收集和生产过程实时污染排放及其对环境的影响,才能有针对性采取科学治理措施,” 辽宁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张丽华强调。

作为19大唯一一位来自环保科研领域的代表,张丽华表示特别关注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论述。

“通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全文共出现“环境”一词29次, “生态”一词43次,这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将成为新时代的重要任务。”她说。

这一点也为中央党校教授王学斌所确认,环境保护、扶贫和金融安全是当下中国政府最重要的三项工作。

中国政府在今年1月1日启动了环保税的征收,随之而来的是规范化环境治理要求的提高和精准环保的需求。

“环境关系到每个人的健康,处理好环保和经济发展的平衡问题是所有地方政府面临的挑战。只有在精准研究,获得详细数据的前提下,才能正确、高效地开展工作,”张院长说。

她打比方说,一条河流在不同季节,伴随流量的变化,对污染的承载能力也是不断变化的。如果把冬天低流量的排污标准用在夏天,相关企业也会增加更大的成本。

“我们现在与铁岭水利部门合作,通过详细监测、实地勘察该区域河流的水量、水质及污染源状况,找出该河流的环境容量与排污量的对应关系,针对不同的污染因子提出不同的治理对策和方案,做到一河一策,精准治污。”

为了实现精准环保,辽宁省环科院最近10年来,主要开展了土壤、大气和水的科研。组建‘国家环境保护干旱寒冷地区村镇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工程技术中心’并在2016年成功通过国家环保部验收。

据了解,为申请该中心,辽宁省环科院耗时5年,承担12项省部级重大科技课题,发表著作及论文50余篇,技术成果转化项目20余项,获得省部级奖励9项,授权专利6项,突破了干旱寒冷地区村镇污水处理重点技术难题。目前已经建成人工湿地8处,氧化沟4处,这个体系正在辽宁进行推广。

专家介绍,东北是国家的生态战略屏障, 是国家的粮仓,农村的生态保护至关重要。

“我已经在环保行业工作27年,亲身见证了环境保护重要性越来越高。作为基层代表出席19大,更是意识到自身肩负使命的光荣与重大,”她说。

张丽华表示,2018年要努力做好生态红线工作,为环保工作开展建立标准,希望建成一个覆盖空气、水、土壤的全方位、动态数据库,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细化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吴勇 朱琳)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