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加强农村基层党建促脱贫

来源:辽宁日报
2017-12-29 07:47:00
分享

原标题:葫芦岛加强农村基层党建促脱贫

几乎没有劳动能力的建昌县汤神庙镇六旬贫困村民薛世文,日前拿到了同村党员崔红梅帮他发展溜达鸡认养项目的2000元收益。“对于老贫困户,得党员干部全过程帮带,才能逐渐增强他们的信心,进而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汤神庙镇党委书记胡国峰说。今年,在各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全镇13个村都引进了脱贫产业,1919户贫困户家家都有脱贫项目。

汤神庙镇的变化,是葫芦岛市近年来加强农村基层党建促脱贫的一个缩影。葫芦岛市主要领导认为,农村脱贫攻坚,外力帮扶固然重要,但党员干部能否发挥主观能动作用更为关键。为此,葫芦岛市开展了“三带五争做好支书”活动,要求全市村党支部书记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带动村集体致富,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富民强村的带头人、群众的贴心人、党在农村形象的代言人、基层党建的责任人。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葫芦岛市的脱贫攻坚工作面貌焕然一新。

在汤神庙镇的每个村部,都有两块大型公示板。一块公示板的内容是全村党员带动贫困户脱贫任务的完成情况,另一块是对党员工作情况的评议。年终,镇里会根据评议结果进行奖惩。“有了激励和鞭策,脱贫工作大家都抢着干。”马营子村党支部书记党凤廷说。因为工作出色,他刚刚在葫芦岛市冬季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受到表彰。据介绍,葫芦岛市每年都评选表彰近200名优秀乡村干部,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乡村干部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性。

有了村党支部这个脱贫致富的主心骨,葫芦岛市的脱贫攻坚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今年,全市共有70多个合作社和133个致富能手到贫困村办企业,谋划出332个脱贫项目。各地还探索出“党支部+合作社+分红入股+贫困户”“党支部+光伏+低保+贫困户”等多种脱贫模式。葫芦岛市今年有30%的村甩掉了集体经济“空壳村”的帽子,两年来已累计实现10万人脱贫。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