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辽宁故事里见中国精神

来源:辽宁日报
2017-12-29 07:46:00
分享

原标题:在辽宁故事里见中国精神

在中宣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奖数量大幅压缩的情况下,我省仍有芭蕾舞剧《八女投江》、广播剧《好大一棵樟子松》、歌曲《爱国之恋》、图书《中国机器人》等4部作品获奖,省委宣传部获“优秀组织工作奖”。

省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中,电影《铁血残阳》、电视剧《大嫁风尚》、话剧《干字碑》等48部作品从各门类参选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优秀作品奖”。省文化厅,省新广局,省文联,沈阳、大连、抚顺、本溪、丹东、阜新市委宣传部等9个单位获“组织工作奖”。

这些作品,无不生动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发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表了我省文艺创作生产的最高成就和水平,是展示时代特色、民族特色、地域特色,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文艺作品。

推出经典作品,培育创作人才,优化文艺生态。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五个一工程”这个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的示范工程和响亮品牌,将其作为推进文艺繁荣发展的标志性工程,列为考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列为各级党委政府引导文艺创作、培养文艺人才的重要举措。

为着力催生文艺精品力作,近年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紧紧把握创作优秀作品这个中心环节,大力实施“名人、名品、名牌”工程,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实践活动,从“五个一工程”的选题立项、创作生产、宣传评介、奖惩措施等各个方面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对重点作品创作进行持续跟踪、培育扶持。

我省在组织创作文艺精品的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践行“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注重突出主旋律、弘扬真善美,努力追求创作生产出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爱国主义是常写常新的主题。我省坚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着力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报告文学作品《中国机器人》,以一系列生动丰富的细节,展示了以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蒋新松等为代表的几代科技工作者不断超越自我,前赴后继致力于机器人研发的创新精神、拼搏精神与献身精神。话剧《干字碑》、电影《为了这片土地》、广播剧《清风朗朗》等,都是以乡村基层党员干部为主角,以接地气的艺术表达,表现了他们植根群众、心系群众、奉献群众的精神风貌,生动摹写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挖掘辽宁题材,讲述辽宁故事,塑造辽宁风格,是我省组织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秉承的一个理念。在组织“五个一工程”文艺作品创作生产和遴选推荐过程中,我省鼓励挖掘本土历史文化资源,彰显地域特色,讲述辽宁故事,体现黑土地上辽宁人的“精气神”,用蕴涵黑土风情、乐观性格和进取精神的文艺作品,承载民族风格和中国气派。

广播剧《好大一棵樟子松》,以我省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治沙书记”董福财的事迹为素材,剧中完全原创的原声音乐,实现了交响乐与充满地域风情的板胡、唢呐、马头琴、二胡等民族乐器的跨界合作,极具东北地域特色。话剧《祖传秘方》以“九一八事变”后奉天(沈阳)北市场的人民群众对日本侵略者的反抗和义勇军战士的抗日斗争为背景,以80多年前老沈阳北市场人的生活为素材,是一部具有沈阳味道、关东气派、民族风骨的话剧。电视剧《沸腾的群山》 以新中国成立前后我省某矿山为场景,讲述了我党、我军和工人阶级解放矿山、肃清敌特、恢复生产、支援前线的故事。这些作品以厚重的生活基础和鲜明的地域特色,展现了辽宁文艺的独特风格。

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我省在组织创作生产文艺精品时,注重打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同时在确保正确导向前提下,努力追求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芭蕾舞剧《八女投江》2016年曾获第十五届“文华大奖”,这是我国舞台艺术最高政府奖。该剧是革命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的完美结合,是对红色基因的艺术传承,近年来巡演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受到各界高度赞扬。电影《铁血残阳》是一部反法西斯战争题材的中美合作电影,获得第十一届中美电影节最佳纪录片“金天使”奖。电视剧《大嫁风尚》,自首播以来,收视率与口碑不断飙升,收视率一度跻身52城前5名。

走进新时代,文艺工作要有新气象,展示新作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我省将创作出更多展示辽宁形象、传播辽宁声音、满足群众需求的文艺精品力作,为加快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