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供暖以来辽宁省空气达标天数同比上升23.4个百分点

作者:赵静 来源:辽宁日报
2017-12-28 09:56:43
分享

“蓝天工程”让天更蓝空气更清新

今冬供暖以来全省达标天数同比上升23.4个百分点

今年冬天,雾霾天少了。11月1日进入供暖季至12月25日,全省PM2.5、PM10、SO2、NO2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39.4%、27.6%、32.7%、14.3%,全省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88.0%,同比上升23.4个百分点。好天多了的背后,是我省聚焦环境突出问题、持续实施“蓝天工程”、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不懈努力。

燃煤是影响北方冬季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今年我省出台了淘汰燃煤小锅炉的奖补办法,对完成拆除任务和超额完成的市进行补贴,对提前完成任务的市予以奖励,对未按计划完成拆除任务的市严肃问责,同时予以经济处罚。目前,我省已拨付近6亿元用于拆除小锅炉补贴。截至11月底,全省拆除燃煤小锅炉6951台,提前并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同时,我省完成了对46台热电联产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减少了热电联产机组和供暖锅炉污染排放。

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严控超标机动车上路行驶是我省实施“蓝天工程”的又一重要举措。沈阳、大连、铁岭、葫芦岛等市相继出台黄标车提前淘汰的补贴政策,采用经济补贴和政策引导,有效推动淘汰黄标车工作。公安交管部门严格执行注销和报废的法律规定,依法及时注销到期机动车。截至11月底,全省累计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14.5万辆,提前超额完成全年淘汰10万辆的任务。我省还通过加强施工工地扬尘管控,巡查运输车辆防尘苫盖,检查各堆场、料场抑尘措施,有效控制了扬尘污染。

今年,我省还进一步强化了秸秆禁烧监管。县、乡、村实行网格化监管,省环保厅组成5个流动巡查组,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开展不间断巡查。对出现火点的地区,严格按照省政府相关规定实施问责。10月份,环保部公布卫星监测火点数,我省仅52个,同比减少了45%,且明显少于东北地区其他省。

此外,我省积极推进清洁能源替代。扩大电能、天然气消费比重,加快淘汰煤电落后产能。强力开展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督察工作,组成8个督察组,分赴全省14个市现场督察。加强环境空气预测预报工作,及时发布空气质量重污染过程提示信息。

明年,我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部署,坚持问题导向、铁腕治污,在“减排、管理、应急、联防”上精准发力,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的措施,分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省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记者赵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