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动妙笔——沈阳故宫院藏动物画展”与观众见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6 17:22:16
分享

“灵动妙笔——沈阳故宫院藏动物画展”与观众见面
齐白石《设色福禄鸳鸯图》

12月23日,“灵动妙笔——沈阳故宫院藏动物画展”在沈阳故宫师善斋、协中斋与观众见面,展期两个月。

在中国画中常以动物形象作为艺术语言,以表达人的希望,幻想和各种感情,描绘的题材很广泛,凡动物均可入画。西周、春秋时期开始,某些特定的动物形象已具有文字符号的含义,被赋予了特定的文化内涵,并随着时代和文化的发展不断累积。发展、完善于宋、元的“图必有意,意必吉祥”,至明清时期达到鼎盛,并延续至今,融汇于传统文化之中。

本次画展共展出沈阳故宫院藏清代及近现代动物画作品39幅。为庆祝新年来临,所选画作均为寓意吉祥的名家佳作。如明代林良《墨笔雪梅四喜图》,梅花初绽,白雪覆枝,4只喜鹊相拥栖于梅枝之上。裱工部分有吴湖帆题“林以善雪梅四喜图真迹。”同时展出的还有清代任颐《设色紫绶图》、沈铨《墨笔荷花鹭鸶图》、现代齐白石《设色福禄鸳鸯图》,李苦禅《墨笔竹林鹌鹑图》等,均传达出画家妙笔成趣的艺术表现力和若飞若动的艺术感染力。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