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及内蒙古地区“三互”大通关建设提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4 18:25:51
分享

12月23日,东北及内蒙古地区海关、检验检疫局(包括呼和浩特、满洲里、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六海关和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四省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大连研究制定了“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2018行动计划”,标志着该区域“三互”大通关建设将加速驶入快车道。

此次四省区“六关四检”研究制定的“行动计划”将按照“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三互”合作模式,从推进跨部门一次性联合检查、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深化企业信用管理合作、整合优化公路口岸货运监管模式、强化监管互认合作、推进执法互助合作、加强口岸安全联防联控、推进中欧班列执法合作、促进关检边境国际合作、建立关检“大数据”信息共享机制等10个方面扩大合作范围、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完善无障碍通关通检协作模式。

东北及内蒙古地区“三互”大通关建设提速

“六关四检”签署2018行动计划。(摄影 宋成明)

据介绍,四省区“六关四检”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2012年8月,依托四省区行政首长联席会议机制,“六关四检”正式建立了关检合作机制。2014年9月,“六关四检”签署了深化关检协作共同支持东北振兴的合作协议,提出要在东北区域打造全国一流的关检合作示范区。2015年12月,关检合作进一步深化,研究制定了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的具体行动计划。两年来,“六关四检”以支持东北振兴为主线,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为共同目标,围绕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进一步夯实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合作层次和水平得到新的提升。2016年7月,全国“三互”大通关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在大连召开。

以辽宁省为例,关检合作以来,海关、检验检疫局共计改造关检“联合查验”监管场所28个,大窑湾口岸建立了海运口岸“三互”机检中心和“三互”图像联合分析工作室,大连空港口岸设置了旅检共同查验区并共用移动X光机,仅共享监管场所一项,累计为辽宁地方政府和港务部门节省口岸“黄金用地”超过10万平方米。在大窑湾口岸,海关与检验检疫局对部分货物开展“联合查验、一次放行”,提高查验效率,通关手续由原来的10项缩减为5项,缩短在港时间2-3天,2017年1-9月累计实施“联合查验”1294票,“一次查验率”50%,此外,关检双方通过监管互认机制,互认集装箱施封、拆封、核封结果,通过原产地核封互认,将两次核封变为一次,为每个集装箱节省调箱、搬移等各种费用395元,平均通关时间缩短4-8小时。在大连空港口岸和国际邮轮旅检现场,通过海关、检验检疫、边检的联合查验新模式,旅客平均通关时间缩短30%。(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