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中院为自贸试验区提供司法保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0 08:45:50
分享

辽宁省首个自贸试验区审判庭——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自贸试验区审判庭12月19日正式在大连金普新区挂牌成立,主要审理涉自贸试验区商事一审和二审案件。

据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高峰介绍,大连市中院其他审判业务庭和执行局分别设立涉自贸试验区案件合议组和执行组,兼办涉自贸试验区其他案件及执行案件。同时,将选拔培养精通国内外法律、熟悉国际惯例和贸易规则,熟练掌握外语,具有丰富审判经验和较强审判能力的复合型、专家型法官,从事自贸试验区审判工作。

大连市中院为自贸试验区提供司法保障

大连金普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强(右)与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周焱共同为自贸试验区审判庭揭牌。(摄影 朴峰)

据了解,自今年4月10日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挂牌成立以来,大连自贸区制度创新红利初步显现。截至12月18日,新增注册企业达5118家,注册资本合计643.36亿元人民币,其中注册资本超过亿元的企业133家。全球航运、贸易、金融类企业在自贸区内进一步聚集,对司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司法职能作用,为自贸区大连片区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大连市中院近日出台《关于为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的实施意见》,分别从强化司法保障理念、全面提供司法服务、依法审理各类案件、提升保障能力水平、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五大方面着手,提出28条意见,为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提供解决方案。

《实施意见》的出台,紧密结合大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自贸区大连片区的总体部署,借鉴上海法院保障自贸试验区发展的成功经验,立足司法工作实际,旨在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着力探求司法服务自贸试验区的结合点、着力点,紧跟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步伐,明确六大保障重点:即依法保障政府职能转变、依法保障投资领域改革、依法保障大连国际贸易中心建设、依法保障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先试重要基地建设、依法保障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和依法保障东北亚区域开放合作。(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