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联手挪威海胆公司助力全球海洋生态恢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4 17:22:39
分享

獐子岛集团与挪威海胆经济公司(Urchinomics)于11月初签署合作协议,挪威公司全球生态修复的海胆将由獐子岛集团独家销售,实现从海胆养殖到海洋修复和消费需求的良性循环。

据挪威海胆经济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武田刚介绍,过度捕捞和全球变暖带来的海胆过度繁殖和增长正在造成全球范围内一些沿海地区的海底荒漠化。数据显示,在1平方米的海底,生长2只以上的海胆就会造成海藻减少,并导致海胆因缺乏食物而偏瘦。

该公司通过对饵料技术和养殖技术的创新,将海底低质量的海胆采捕上来,进行饵料投喂,或者将海胆放入笼子中投放海底,一周一次进行饲料投喂,连续12周左右,可使海胆增肥,并可恢复海藻生长,形成良好的生态链。

目前,该项目已在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日本等地成功建立了示范场,并取得明显成效。通过与当地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合作,正在考虑将此技术复制到世界各地。

武田刚表示,感谢獐子岛集团接纳海胆与生态修复项目,双方将共同地把这一新技术实现全球化,最大限度地恢复海藻生长,减少海底沙漠化,重塑全球海洋生态。

獐子岛集团董事长吴厚刚对该项目合作前景表现出极大信心。认为双方之所以能够结为合作伙伴,重要的原因就是双方具有共同的生态价值观。

我们有海洋牧场建设的经验、有海洋牧场建设的使命,獐子岛有能力在建设好自己海洋牧场的同时,参与到世界海洋生态修复工程中,助力世界的海洋生态恢复区变成新的海洋牧场,并将为全球海胆产品在中国市场的规模化运营提供坚实的资源保障基础。吴厚刚说。

獐子岛联手挪威海胆公司助力全球海洋生态恢复

一名日本青森县的养殖户在给海胆投放饵料。

獐子岛集团成立于1958年,总部位于辽宁省大连市长海县,拥有面积达1600平方公里的现代化海洋牧场,是中国领先的海产品供应商,主要从事渔业、水产养殖业、食品加工业以及海参、鲍鱼、扇贝等海珍品的贸易。獐子岛2017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12.6%。

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有质量增长”的生态观念,獐子岛集团努力保持商业发展与维护生态系统之间的平衡。獐子岛海洋牧场是中国唯一通过世界海洋委员会MSC认证的渔场。总部位于伦敦的MSC与全球合作伙伴共同推广可持续渔业实践。

据吴厚刚介绍,獐子岛的海胆产品很受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地高端消费者欢迎,集团也积累了大量海鲜暂养和保活运输的经验。不过,由于产量有限,海胆的年销售收入仅1000万元左右。

在世界各地导致海底荒漠化的海胆,预计最早将于明年上半年端上中国消费者的餐桌,变成美味佳肴。

此外,据介绍,这种创新的饵料是以养殖三文鱼的技术为基础,不含抗生素,在挪威等地已经使用了15年以上。这项技术可以拿到中国,用于鲍鱼、海参等的养殖。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表示,这个项目在中国落地,对中国海洋生态系统保护的能力和世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都具有特殊意义。獐子岛集团是推动中国生态海洋牧场建设和中国海产品可持续发展的领军企业。双方既有成熟的技术方案,也有成熟的项目推动路线,合作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促进海胆与海洋生态修复项目和世界海洋生态修复的伟大事业。(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注:本文原文发表在2017年12月14日的英文《中国日报》China Daily第18版。由于中英文表达方式不同,文字内容并非完全一致。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