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四类食品出口量居全国第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4 09:03:53
分享

12月13日,在2017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外贸大数据研究所与海关出版社共同发布了“舌尖上的一带一路”食品贸易指数。

在城市间食品贸易的竞争力对比中,2016年,大连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各类食品共计约3.3亿美元,比目鱼、明太鱼、扇贝、芸豆等四大类食品出口规模位居全国各城市第一位。其中,比目鱼出口2175万美元,占全国出口总额的92.6%;明太鱼出口4255万美元,占比72.3%;扇贝出口838万美元,占比71.4%;芸豆出口4372万美元,占比39%。

据了解,这是首次发布“舌尖上的一带一路”食品贸易指数,包括“一带一路”老百姓最爱吃的全球食品、“一带一路”老百姓最爱吃的中国食品、中国食品竞争力国家排名、中国食品出口潜力国家排名等4个指数排名。

指数显示,巧克力是“一带一路”消费者最爱吃的全球进口食品,沿线国家年人均消费1.02美元的进口巧克力,进口总规模达到32.7亿美元。糖果甜食是“一带一路”国家消费者最爱吃的中国进口食品,花生食品、冷冻蔬菜、番茄产品、浓缩果汁、调味品、水果罐头、蘑菇制品等中国食品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中国食品在菲律宾的竞争力最强,占据了该国食品进口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在泰国、蒙古、巴基斯坦、马来西亚也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越南是中国食品出口潜力最大的国家,卡塔尔、老挝、匈牙利、蒙古等国也具有很大的出口潜力,出口潜力食品包括蘑菇制品、海产品、蔬菜制品等。

据了解,该指数计划每半年发布一次,采用大连瀚闻资讯全球贸易大数据库中的100多万条沿线国家经贸数据,构建科学实用的计算模型,为各国政府、企业和有关机构提供决策参考。(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