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求发:营商环境从最基层抓起 多听企业家意见

作者:何 勇 来源:人民网
2017-12-04 15:27:49
分享

营商环境建设必须动真格,明年要对照三条标准加大力度,既要解决吃拿卡要的老问题,也要解决拖着不办的新问题。

场合:辽宁省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四个着力”“三个推进”工作推进会

“这两年,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我省营商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但有些市县政府不讲诚信、招商引资承诺政策不兑现、办事推诿扯皮、乱收费等问题依然存在。”日前,在辽宁省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四个着力”“三个推进”工作推进会上,省委书记陈求发通篇讲话贯穿着强烈的问题导向,谈到营商环境更是毫不客气、直指问题。

一天的会议,3位省委常委分别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企改革、全省和省直干部作风转变情况进行了通报;14个市市委书记逐一汇报了抓落实进展情况和明年安排。

“一些企业反映,现在营商环境建设是上边的政策措施‘很好’、有些基层具体办事人员‘好狠’,非常形象。”陈求发要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要抓紧制订明年营商环境建设计划,取消和放权要彻底,管理要跟进,服务要到位。”陈求发明确提出要求,“判断营商环境好坏主要有三个标准:一是看市场主体是不是增加了,二是看税收是不是增长了,三是看企业投诉是不是减少了。”

去年以来,辽宁设立了全国第一个省级专门的营商环境建设机构,出台了全国第一部专门的营商环境法规,铁腕开展反映问题较多的七大领域专项整治。今年前3季度,辽宁处理营商环境问题人员817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306人。

“营商环境建设必须动真格,明年要对照这三条标准加大力度,既要解决吃拿卡要的老问题,也要解决拖着不办的新问题。特别是要从最基层抓起,要多听企业家的意见,让更多的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陈求发要求。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