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中德学院揭牌培养“双元制”高端技能人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4 10:54:06
分享

沈阳中德学院揭牌培养“双元制”高端技能人才

11月28日,沈阳中德学院揭牌仪式暨服务产业转型双元培育改革实践研讨会在沈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2016年沈阳市获批成为产业转型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试点城市, 沈阳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规划获批为国家战略以来,沈阳市委、市政府以沈阳职业技术学院为试点改革项目主体,借鉴德国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建设沈阳中德学院,致力于培养符合先进装备制造企业用人需求的大量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端技能人才,实现“沈阳制造”向“沈阳智造”的大迈进。

沈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黎明在致辞中说,沈阳中德学院建设以来,按照工厂化办学新思路,专业设置紧密对接中德装备园,培养标准紧密对接德国职业标准,培训双元制师资团队,建设德国元素职业教育环境,用心打造本土化德国质量职业教育典范,打造全国职业教育中德合作的第一品牌。目前,沈阳职业技术学院已经与华晨宝马集团签署《关于中国新型职业教育合作协议》,采取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为华晨宝马总装车间培养高质量汽车返修员工。张黎明书记强调学院在与华晨宝马教学团队深度融合、积极改革和实践探索过程中,创新形成了“四化三贯通”人才培养模式,即课程项目化、师资认证化、设备生产化、基础通用化,使职业素质、企业文化和技能培养贯通人才培养始终的人才培养模式。对于未来,中德学院将继续与行业、企业深度合作,共同服务沈阳产业转型升级,沈阳职业技术学院有信心、有能力实现打造全国职业教育中德合作第一品牌这一发展目标,为沈阳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做出新的贡献!

华晨宝马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中国学院高级经理张野平女士在致辞中说,与沈阳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对宝马集团意义非凡,将开启宝马集团与职业院校联手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新模式。

姜军副市长在讲话中指出:沈阳市作为国家装备制造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作为转化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全市职业院校办学能力显著提高,职业教育品牌效应彰显,规模适宜、布局合理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技术技能人才培育机制初步形成。沈阳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沈阳产业转型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试点牵头学校,规划设计中德学院建设方案,探索校企双主体育人模式,与华晨宝马集团开展教育合作,在推进我市职业教育双元制改革,实现职业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服务德资企业和辽沈老工业基地发展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姜军副市长提出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中德产业合作的形势下,沈阳中德学院揭牌正式成立,将承载为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及德资企业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光荣使命。沈阳职业技术学院要进一步探索双元制改革的人才培养模式,要继续加强与华晨宝马以及德资企业的深度合作,要成为沈阳推进产教融合职业教育改革的排头兵,要成为校企合作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的示范区,为沈阳实现产业转型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