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田正重:把学到的本事奉献给家乡教育事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9 22:09:50
分享

神田正重:把学到的本事奉献给家乡教育事业
国润外语培训学校神田正重校长(左一)和女儿(摄影:宁玲)

“不仅我回来了,我还带着女儿、女婿、外孙子回来了。我是真的离不开这里。”近日,在位于浑南新区的国润外语培训学校,记者见到了这位一心想回家乡做点事情的华侨神田正重女士。“我们一家人都要把在日本学到的本事,毫无保留地奉献给沈阳教育。”

“我原来是沈阳工业大学的日语老师,1991年去日本旭川大学深造,那时候我女儿才4岁。”说起当年在日本的经历,神田正重哽咽了。“旭川大学校长曾经在上海留过学,对中国人给他的帮助一直心怀感恩。看到我每天因为思念女儿而哭得泣不成声,他无条件地做了我的担保人,让我的丈夫到日本工作,我们一家人才得以团聚。那位老者不是对我有多深厚的感情,而是还当年中国人对他的情。我真的是借了祖国的光,才这么幸运。”

神田正重在日本一待就是20年,“我每隔两三年就回沈阳探亲,每次回来都感叹沈阳的变化,有一次回来我都找不到家了,因为周围的地标性建筑都变了,街道也拓宽了,城市变得好美。之后再隔几年回来,看到这里也有外国的大超市,沈阳变得更加国际化了。”神田正重说,因为女儿一家都在日本,并且都有着稳定的工作,纵然心里想回家也一直没有付诸行动,直到她有次回沈探亲,路过一所学校,看到门前有好多家长,一问才知道是家长在等孩子放学。“于是我想,要为家乡的教育献一份力量!2010年2月份,我带着全家回到了沈阳。”

神田正重说,人的情感也是有传承的,“我女儿从小在日本长大,加上日本女婿,他们都放弃了高薪稳定的工作,回到妈妈的故乡扎根,为沈阳的发展出一份力。这真让我感动,也觉得是特神奇的情感传承。”神田正重说,“我并没有要求他们一定要和我回沈阳,可是现在怕是撵都撵不回去了。女儿家老二刚在沈阳出生,是个正宗沈阳人。”

熟悉神田正重的人都知道她有一个爱好,那就是逛八一早市。“我太喜欢那儿了,这种接地气的生活让我觉得踏实,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买不买东西我每天都要去逛一圈,逛完了再来上班整个人都棒棒的。我这东北话你们听着毫无违和感吧!”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