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打造中德双元职业人才培育平台支撑中德园产业聚集与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9 22:09:50
分享

沈阳打造中德双元职业人才培育平台支撑中德园产业聚集与发展
政、企、校合作共建高技术技能人才平台落地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

日前,在中德国家级合作基地——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正式落地了集培训实习、行政办公、会议活动于一体的综合性培训基地,这也标志着政、企、校合作共建高技术技能人才平台正式启动,开启了沈阳市职业教育的新里程。

沈阳市作为国家发改委首批“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试点”十五个城市之一,以中德园为先导区和示范区,率先探索借鉴德国等发达国家职业人才培养经验,围绕产业发展方向,通过完善功能载体、创新体制机制,逐步构建中德园及沈阳市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急需的技术技能职业人才培育体系。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由“职业院校+跨企业公共实训中心+大企业实训基地”构成的“1+1+X”双元职业人才培育体系初具雏形。

该项目比邻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占地2万平方米,建设面积13000余平,培训中心计划将于2018年第二季度开工建设,2019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建成后,每天可容纳500余人的培训和各类活动,并可满足华晨宝马合作各大院校双元培育学生的实训需求。

中德产业园作为“沈阳市转型发展新引擎、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合作试验区、国际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示范区”,从设立之初就把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育作为园区发展的重要战略和目标。据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高级副总裁上官楠林介绍,“全新职业教育项目”借鉴了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采用校企合作的形式,不仅注重基本从业能力培养,而且强调综合职业能力, 社会能力的和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的培养。通过对学生系统的培养计划,和高效的定向教学,确保毕业生能在企业中顺利达到能力要求。让学员们可以轻松地适应和融入未来的工作中。五年以来,这一项目输送了200名高水平的优秀毕业生进入华晨宝马工作。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