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辞典编纂研讨会在大外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8 08:55:53
分享

由大连外国语大学、辽宁人民出版社、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大连分会联合主办的外语辞典编纂暨《新日汉词典》(修订版)出版研讨会,于11月27日在大连外国语大学举行。国内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专家、辞典编纂专家以及出版业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外语辞典编纂的经典案例和前沿问题。

据大连外国语大学教授、日本城西国际大学博士生导师、《新日汉辞典》(修订版)主编陈岩介绍,此次在《新日汉辞典》的基础上进行全面修订,辞典总字数比原来增加约120万字,修订率为55%左右。作为中型日语工具书,进一步体现出收词全面、信息新活、释义准确、例证实用、附录丰富、体例科学等特点,可以满足一般日语工作者、学习者的需要。

辽宁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蔡文祥在致辞中指出,《新日汉辞典》是一部综合类大型日语工具书,编纂工作难度高、投入大、周期长,是凝聚了几代编写者和出版人的精品之作,进一步推动了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中日文化交流搭建了重要桥梁,也向世界展示了我国辞书事业发展的良好水平。

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日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天津外国语大学原校长、博士生导师修刚对《新日汉辞典》(修订版)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中国许多日语学习者是通过《新日汉辞典》学习、成长起来的,修订版不仅是对中日辞典的历史传承,而且彰显了大外的科研实力与学术水平。

据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伟辰介绍,大连外国语大学日语专业始建于1964年,被评为辽宁省本科示范专业、教育部特色专业。《新日汉辞典》是学校日本语学院的集体科研项目之一,第一版出版于1979年,刊行以来累计再版50余次,印刷150余万册。2007年9月,在辽宁人民出版社的策划下,大连外国语大学日本语学院成立了辞典修订版的编写委员会,组织日语专业教师、日本专家、研究生等160余人参与修订工作,经过十年的努力,《新日汉辞典》(修订版)终于正式出版。(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