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检验检疫局推行执法全程记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7 17:21:14
分享

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日前召开主题为“推进执法全程记录,规范公证文明执法”的发布会。据介绍,该局通过执法全过程记录试点与检验检疫无纸化、跨境电商监管、电子口岸建设、压缩流程时长等诸多执法改革任务的融合推进,不仅实现了行政执法记录全覆盖、全留痕和可追溯管理的目标,也进一步加强了监管时效,提高了通关效率,优化了营商环境,为检验检疫部门服务国家贸易便利化战略提供了理论思考和实践成果。

今年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行三项制度试点工作方案,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被确定为执法全程记录制度试点任务单位,是质检系统唯一获得试点任务的单位。在没有可复制经验借鉴的情况下,该局通过开展动员部署、中期推介、专项研讨、基层调研等活动,举全局之力深度谋划、全力推进,着力构建了组织保障体系、制度规范体系和智慧支撑体系等三个体系,确保质检系统执法全程记录过程得以实现。

在大窑湾检验检疫局,据工作人员介绍,以往检验检疫工作需要工作人员现场查验记录,回到单位后填写纸质报表,上级领导审核通过后再放行。开展全过程执法记录工作以来,工作人员手持安装有快检系统的手机,随检验,随填报,执法过程通过随身配带的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上级可登录PC端随时检查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快检系统上传的检验信息,审核通过后,货物可在现场直接放行。

通关效率方面,试点单位推行报检无纸化、查验电子化、放行自动化,率先实现了检验检疫全程无纸化办公。查验指令下达、记录、结果上传当场完成,货物放行也不用去港口签字盖章,完全是“远程放”“空中放”。另外,运用风险管理,将信誉好的降低抽检比例,如果即报即放,货物从报检到放行仅需10分钟。进口货物检验检疫全流程时长压缩成效显著,以动物源性食品为例,原来需20天,现在平均需3.3天。

据介绍,下一步,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按照国务院、质检总局、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快执法全过程记录大数据平台与应急指挥系统的建设,加强与港检部门的联动,全面开展试点成效评估,全力实现试点成果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目标,打造依法行政“质检品牌”,努力形成“辽宁经验”。(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