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把沈抚新区建成先导区示范区

来源:辽宁日报
2017-11-16 08:15:00
分享

原标题:把沈抚新区建成先导区示范区

11月15日,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沈抚新区三年滚动计划(2018-2020)》(以下简称《计划》)日前已正式印发。《计划》中共提出了50项重点工作,分三年推进,将逐步把沈抚新区建设成为老工业基地转变发展方式的先导区、示范区,为辽宁乃至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省委、省政府对沈抚新区赋予了很高的目标定位。《计划》提出,到2020年,沈抚新区的经济要保持中高速增长,同城化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园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特色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同时还要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实现“四个统一”,即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政策、统一管理。创新创业的活力不断激发,打造出区域最优营商环境,同时通过引进龙头项目,形成特色产业集群。

为实现这些目标,沈抚新区将在未来三年重点推进50项工作,其中2018年30项,2019年15项,2020年5项。2018年推进的重点工作最多,分为着力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推进结构调整、着力鼓励创新创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四大类。包括设立新区产业基金,开展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组建沈抚新区开发建设公司,围绕特色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大力引进银行、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推进校企联盟发展,推动双创孵化平台建设,启动轨道交通、公路环路、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这些工作的开展将为新区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除了安排重点工作,《计划》 在之前《关于支持沈抚新区建设发展若干政策》的基础上,又提出了35项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可谓“含金量”十足。比如下放省级管理权限8项,对新区建设给予专项资金支持,为重点工作提供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撑,支持特色产业集群的发展,支持新区建设专业平台,支持新区创新创业和吸引培养高端人才等。通过这些政策措施加快新区的发展,使沈抚新区成为国家级创新发展、军民融合、“中国制造2025”和东北亚对外经济合作示范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