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自贸试验区创新保税混矿检验监管模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0 09:01:55
分享

为贯彻国家推动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推进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建设,辽宁大连检验检疫局用好支持辽宁自贸试验区建设“28项措施”,主动创新保税混矿检验监管模式,充分释放政策红利,进一步优化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

今年前10个月,作为成功打入国际市场的混矿港口,大连港已完成保税铁矿混矿 849万吨,预计全年将突破1000万吨,将创造2亿元的经济效益。

“保税混矿”是指将不同产地、不同品位的两种以上的铁矿砂在保税状态下进行配比混合而得的混合铁矿砂。传统的进口铁矿检验为卸船即检,出具品质证书,而保税混矿业务需混矿结束随发随检,对检验检疫是一项全新的业务领域,没有现成的检验模式可参考借鉴。

2017年,特别是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挂牌成立以来,大连港保税铁矿混矿业务积极拓展国际市场,着力建设“东北亚矿石分拨中心”。辽宁大连检验检疫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保税混矿成功打入日本、韩国市场及开发台湾地区市场保驾护航,目前大连港保税混矿转水日本、韩国混矿共计407万吨,大连港“东北亚矿石分拨中心”已初步建成。

辽宁大连检验检疫局进一步畅通联系渠道,提升服务水平,与大连港矿石码头、大连港散货物流中心建立了定期通报和重大问题沟通协调机制,及时掌握和高效解决检验监管及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规范保税堆场混矿业务,改进检验监管措施。同时,该局主动加强与海关、海事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通报有关工作情况,形成合力,共同助力保税混矿业务的发展。(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