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博物馆百年纪念活动启幕 推出馆藏西域文物精品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7 07:26:17
分享

2017年为旅顺博物馆建馆100周年。百年纪念活动开幕式于11月6日举行,国内外史学界、文博界近百名领导、专家、学者出席。

开幕式由大连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局长王家胜主持,大连市副市长温雪琼、日本龙谷大学教授入澤崇分别致辞,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主任荣新江教授作以《丝绸之路上的文献传播——以旅顺博物馆藏西域佛典残片为中心》为题的主旨演讲。

《古道遗珍——旅顺博物馆藏西域文物精品展》同日开展。该展由大连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主办、旅顺博物馆承办、中国国家图书馆与日本龙谷大学协办,为旅顺博物馆建馆百年系列展览的第九个展览,展出馆藏西域文物200余件,为日本僧人大谷光瑞组织的中亚探险队在1902至1914年间“探险”所得。1916年,“大谷收集品”中的大部分随大谷光瑞移至中国大连旅顺,如今成为旅顺博物馆特色馆藏之一。

旅顺博物馆百年纪念活动启幕 推出馆藏西域文物精品展

出土于巴基斯坦的“礼拜佛陀故事浮雕”。(摄影 宋伟)

1917年,这批珍宝曾作为博物馆首次对外开放的展出文物与观众见面。时过百年,重新进行理顺,并辅以文字说明和图版展示,使观众在欣赏精美文物的同时,也能对文物所处的原始环境——那些曾散落于漫漫丝路上的绿洲有一定的了解,感受丝绸之路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中的重要意义。

在随后举行的“丝绸之路与新疆出土文献”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展示了由旅顺博物馆、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合作的《旅顺博物馆藏新疆出土汉文文书整理与研究》课题的阶段性成果——《旅顺博物馆藏新疆出土汉文文献》一书。该书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对于吐鲁番地区佛教史、社会史及中外交流史等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主任荣新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孟宪实教授、旅顺博物馆馆长王振芬研究员对成果进行了发布。(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