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舞台剧《丝路·青春》绽放盛京大剧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30 09:00:50
分享

由辽宁省教育厅、大连金普新区党工委、大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大连艺术学院原创、排演的大型舞台剧《丝路·青春》10月25日在沈阳盛京大剧院上演。该剧以恢弘的气势和美轮美奂的舞台展现获得到场的国际友人及社会各界人士好评。

以“大漠驼铃”的情景表演为开端,该剧叙述了一组大学生跟随老师,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艺术采风时的故事。这是大连艺术学院继“和平三部曲”——《汤若望》《樱之魂》《和平颂》以及五项国家艺术基金立项项目之后,又一次倾情推出的精品力作。

大型舞台剧《丝路·青春》绽放盛京大剧院

华彩乐章,源源丝路颂。(摄影 杨贤东)

通过青春的视角,运用人屏互动、情景表演、多层穿插等丰富的舞台表现形式,撷取不同地域、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充满活力的文化艺术元素,将“一带一路”伟大倡议的精神实质以艺术表演的形式予以呈现。剧目艺术化地呈现了青年人视野中的历史、理想和未来,展现其锐气与活力及他们秉承的“一带一路”的信念,倡导青年学子,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投入到“一带一路”建设的伟大事业当中。

《丝路·青春》由大连艺术学院董事长王贤俊担任总策划、总导演、总撰稿;由国家一级作家、学院阮振铭教授及青年教师执笔;作曲家高大林作曲,并由学院的专家和教授牵头,各专业骨干教师参与,是以学生为演出主体,举全院之力倾情打造的一部集音乐、舞蹈、戏剧、文学、多媒体、服装、服饰、人物造型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为一体的大型剧目。台前幕后参与的师生有三千多人,涉及二十多个专业。

王贤俊表示,高校不仅要为青年的发展搭建大舞台,提供大平台,让他们成才,而且要承担社会责任,弘扬主旋律。剧目可以在教学实践过程中给大艺学子带来思想政治觉悟上的提升,使他们具有大视野、大格局,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

大型舞台剧《丝路·青春》绽放盛京大剧院

精彩纷呈,眷眷丝路梦。(摄影 侯鹏飞)

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李当岐、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副厂长刘星等专家们认为,大连艺术学院在短时间内原创出这样一部集多种艺术表现形式为一体、艺术表现力较强的大型舞台剧实属不易。剧目为学生们提供了绝佳的实践机会,大艺的实践教学特色十分显著。剧目紧扣时代主题,展现了大艺的政治觉悟、大局意识和高校的社会担当。(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