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观鸟达人的“视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4 16:47:55
分享

上周末,旅顺因为国内外20支专业观鸟队伍的到来而沸腾起来。作为国内绝佳的过境鸟类观赏地,这个北方小城有意把秋季观鸟打造成一个新的生态旅游观光项目。

大连市旅顺口区位于辽东半岛最南端,恰好处在候鸟迁徙大通道的关键节点上,每年秋季都有数百万只候鸟经此迁徙,蔚为壮观。逗留期间,候鸟们补充食物、积蓄能量,待到北风起,一举向南飞越渤海海峡。

初探观鸟达人的“视界”

参赛队员在双岛湾盐场观测。

拥有如此得天独厚的优势,旅顺举办观鸟活动足够有号召力。102022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大连(旅顺)国际观鸟大赛,吸引了20支国内外专业观鸟队伍参加。

周六清晨5点,各支队伍就集结出发了,分头前往设在二〇三国家森林公园、东鸡冠山景区、双岛湾盐场、体育场海滨观测点、大连医科大学等处的观鸟站。

到达东鸡冠山的时候,天刚刚亮。拾级而上,两旁林子里不时传来各种鸟的鸣叫声。对于除喜鹊、麻雀外其它鸟一概不识的人来说,若不是来采访观鸟大赛,基本上会对此充耳不闻。

初探观鸟达人的“视界”

东方白鹳。(摄影 冷万军)

观鸟有什么乐趣呢?旁观者很难体会得到。

来自上海的东海龙宫队队员果然说:“你自己拿望远镜看看就知道了。这就跟吃螃蟹一样,我怎么说都不如你自己试试。”

在他的指点下,用手机下载了野鸟速查的应用软件,依次筛选所观测到的鸟的颜色、体型、习性、身体特征等,可以快速查询到其品种和相关信息。即便如此,对于新手来说,要识别“有颊纹”“颈侧有斑”“胸腹部有纵纹”“外侧尾羽白色”等特征也绝非一日之功。

初探观鸟达人的“视界”

参赛队员在二〇三国家森林公园观测。(摄影 张小敏)

由来自英国的北大留学生东思白(John Donegan-Cross)和朋友们组建的双重惊喜队(What a pheasant surprise),随身携带了一本英文版的中国野鸟指南书,随时进行辨认。

“我们想更好地跟大家学习和交流,现在最大的困难是学好这些鸟的中文名字。”他们笑着说。

站在东鸡冠山望台炮台,近距离观察一只白腹鹞在约15米远处的上空盘旋,40只豆雁排成“V”字从头顶飞过,让他们觉得不虚此行。

初探观鸟达人的“视界”

双重惊喜队在查阅参考书。(摄影 张小敏)

大连本地资深护鸟者谷国强对大连的鸟种如数家珍:“大连共记录428种鸟,从1999年开始护鸟、2004年开始拍鸟以来,我拍到过其中的378种。就在昨天(20日),我第一次拍到了白头鹀,又增加1种。这种感觉美不美?”

“观鸟的乐趣就在于不确定性,你永远不知道自己今天能发现什么,所以总是充满惊喜。”由谷国强领队的大连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鸟研专业队和湖北观鸟会白头鹎队共同获得了此次大赛的特别贡献奖(北方游隼奖)。

初探观鸟达人的“视界”

白眉姬鹟。(摄影谷国强)

为期3天大赛,各参赛队伍共记录鸟种 155 种。来自上海的东海龙宫队、来自台湾的黑长尾雉队、来自北京的花雕队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白尾海雕奖)。

本届大赛以“生态旅顺,百鸟乐途”为主题,由国家林业局、大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旅顺口区人民政府、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大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观鸟专业委员会等单位承办。

初探观鸟达人的“视界”

普通鵟。(摄影 王小平)

一些队伍在比赛中记录了金雕、鹗、游隼、黄嘴白鹭、东方白鹳、黑嘴鸥、白琵鹭、短耳鸮等濒危物种,以及小蝗莺、红颈苇鹀、杂色山雀等稀有鸟种,煤山雀、黄雀等鸟类的数量也非常可观。

据黑长尾雉队领队李胜云介绍,此次台湾的参赛队员共有8人,能够亲眼看到金雕大家都很兴奋。通过在世界各地参加观鸟活动,队员们加深对各地鸟类保护情况的了解,也与当地鸟友增进交流。他认为,旅顺是一个绝佳的鸟类过境观赏点,发展生态旅游观光的前景会很好。

初探观鸟达人的“视界”

位于辽东半岛最南端的老铁山。(摄影 王小平)

近年来,旅顺口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为候鸟安全迁徙提供绿色通道。当尊重自然、保护生态成为共识,人们“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新画卷一定能够实现。

 (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张小敏)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