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研讨城市群在东北振兴中的作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7 09:38:58
分享

中国城市群发展高端论坛专题研讨会(第1期)于10月14日在大连举行。来自包括中国城市群研究联盟23个发起单位在内的国内近30所高校和机构的专家学者参会,探讨城市群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

针对东北经济出现的产能过剩、增速放缓等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所所长魏后凯认为,原因在于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性弊端,必须进行产业重组、空间重组,推动转型升级和全面振兴。他建议,重视哈长城市群和辽中南城市群,实现人口产业等要素的集聚和对周边地区的辐射,让中小城市的发展成为东北经济新的增长点。

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学良表示,由沈阳、大连为中心的辽中南城市群,虽然还未上升为国家战略,更应当加快面向未来的规划。“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困难不应局限在当下来解决,中长期规划的指导非常有必要。”

他认为,大连在该城市群中应当起到领头羊的作用。特别是在与上海对口合作的过程中,要学习上海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的示范作用,在制定规划时要突破行政边界的束缚,通过人口密度和通勤来划分大都市区,同时协调周边腹地资源。

此次专题研讨会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中国城市与区域实验室、辽宁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由中国城市与区域实验室发起的首届中国城市群发展高端论坛今年7月在上海举行,并成立了中国城市群研究联盟,用“互联网+科研”的众包、众筹、众研方式组织中国城市群发展系列丛书的出版,就城市群目前存在的问题与未来发展方向提出意见与建议。(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