竺延风:东风要在科技创新上走在前列,在建设世界汽车强国中体现更大的担当与作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3 10:05:44
分享

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竺延风日前在2017年东风公司科技创新成果展暨技术中心第二届科技创新周开幕式上说,中央企业是国家科技创新的骨干和中坚,很大程度上代表着国家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地位重要、作用关键、使命重大。东风作为汽车行业骨干企业,必须要在科技创新上走在前列,在建设世界汽车强国中体现更大的担当与作为。

东风汽车公司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五化”工作实质性展开,轻量化成效明显,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商品加速推出,共享化平台初步搭建。特别是轻量化方面,东风汽车公司在材质和工艺方面,进行多种探索和尝试,积累了大量成果。电动化方面,该公司已掌握整车控制等“三电”关键技术,具备关键总成标定和测试能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累计申请专利逾370项,其中发明专利逾40项。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说,“十三五”期间,东风汽车公司将以“五化”为重点,在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领域大力提升自主开发水平和能力。 过去五年,东风汽车公司共投入科技活动经费767亿元。2016年投入科技活动经费190.7亿元,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超过7.2%。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没有想到东风在科技创新后来居上,很了不起。特别是对制造工艺的重视,专门给know-how发奖立意非常好,因为很多关键创新就是捅破一层窗户纸。”

此外,成果展上揭牌的2号设计楼是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二期能力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期项目共投资15.4亿元,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包括产品设计楼二期及配套工程、试制工艺车间二期、动力总成试验室、联合试验室(包含车身试验、底盘试验、电子电器试验、材料试验等)、NVH环境试验室、工艺停车楼等,将为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后续发展提供强大的研发支撑。(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