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党员的中秋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09 15:40:47
分享

10月4日是2017年的中秋节。

16时30分,本溪车务段桓龙湖站值班员,老党员姚延平正准备着去上班的“老两样”——四包烟、两包菜。由于车站远离村庄,他每班都要准备好两天量的“子弹”。不同往常的是,今天他多带了六块月饼和一大包水果。一会儿,他要坐汽车从宽甸县到灌水镇,再坐火车从灌水站到桓龙湖站。

灌水站站长对正在灌水站候车室里等车的姚延平说:“老姚,正找人给你往车站捎证书呢。你被车务段评为‘季度好党员’了”。老姚嘿嘿的笑着说:“真没干啥,就是做党员该干的事”。坐在通勤列车上,伴着钢轨和车轮有规律的撞击声,姚延平看着月亮慢慢的升起来,又一点一点的圆起来,在心里默默的感慨着:“又是一个中秋团圆夜,可惜还是没在家过上,已经记不住有多少个阖家团圆的节日是在车站渡过的了”。

19时34分,经过近3个小时汽车和火车车程,姚延平终于到了车站。由于每天只有一趟旅客列车停靠,车站接班值班员都需要提前一夜到站保休,第二天早上接班。到车站后,当班的值班员和站长已经准备了饭菜正等着他。姚延平也将从家里带来的月饼、水果拿了出来。大家有说有笑的吃着、聊着,给这个沿线偏远中间站带来了生气。当站长看到老姚的季度好党员荣誉证书时,高兴的说:“下个月组织第三专题学习时,咱们支部的讨论主题就是‘党员该是个什么样子’,如何像你一样半年无违章无违纪、如何像你一样义务献工维修水、电设备、整理小菜园,如何做一个好党员”。

20时30分,保休前的姚延平站在站台上,回味着站长刚才关于“两学一做”主题讨论的话,回忆着自己入路、入党三十年的工作、学习、生活。他抬头看着一轮圆月,自言自语的说:“车站的月亮真圆、真亮啊!等过几年退休了,就再也看不到这样的月亮了!”。

一个铁路老党员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就这样又度过了一个 “中秋夜”。他始终坚守着自己三十年来不变的初心——忠诚于岗位、忠诚于职责,再苦再难也要扎根沿线,做一个有党员样的党员。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